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名家讲堂|左玉河: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编辑: 时间:2023年12月13日 访问次数:10

127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56期在成均苑3502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左玉河研究员受邀作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主题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段治文教授主持。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左玉河老师结合2022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殷墟考察时的讲话,从为什么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什么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如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三方面,就如何理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概念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理论阐释。

一、历史逻辑:为什么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左玉河老师分析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逻辑,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历史必然。鸦片战争以后,面对西方现代文明的强势冲击,有识之士开启了中华传统文明向现代转型的艰难探索,直到五四运动之时,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才真正形成了民主、科学、人权、理性及个性主义等构建现代文明的新准则及核心价值,但并未能处理好民主与科学的内容与民族文化传统的关系。肩负着中华文明复兴使命的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中西文明的沟通与融合,接续近代以来世界历史向中国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先后提出建立新民主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实际上是要完成近代以来未竟的文明转型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现实基础:什么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左玉河老师指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具有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现代文明。新时代所要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在当代中国的延续、转化与创新发展,体现着“中华文明”突出的民族特性,包含有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民族文明特性。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新时代所要建设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高度发达和先进的社会主义现代文明,是物质与精神辩证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新型文明,是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三、实现路径:如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左玉河老师表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保持健全的文化心态,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二是要秉持开放包容,在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三是要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中华历史文脉;四是要以创造性转化的方式,推动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复兴,不是儒家思想文化的复活,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不是笼统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必须建立在中西文明沟通与融合基础之上,它是民族的,更是现代的。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广泛吸收古今中外一切有益成分,并在世界文明交流、回应各种时代问题中成长、壮大的文明新形态和文明新境界。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踊跃发言,提出“如何发掘中国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选题的具体内涵”“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如何推动基层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等问题,左玉河老师针对师生的问题和疑惑给予了逐一解答和宝贵指导。

讲座最后,段治文教授总结了大历史视域下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本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还为同学们的科研选题指引了方向,令大家受益匪浅。段治文教授鼓励同学们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究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

 

图片:竺新颖

文字:张梦荣

审核:张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