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院情总览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1(1)_副本320.jpg

                             刘同舫  院长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马克思主义蕴含无穷的理论魅力,是一座矗立于世界文明之中的思想丰碑。它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散发着不泯的普照之光,积淀着永恒的文明价值;它站在社会科学的制高点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回答了人类解放何以必要与何以可能的问题,指引了世界各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早在古希腊时期,哲学家普罗泰戈拉就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开启了关注人的先河。尔后在漫长的人类思想

 

探索历程中,“自由”与“解放”构成了一切关于人的学说最核心的关键词。18世纪之后,启蒙理性主义、空想社会主义和德国古典哲学等三大学说先后以其独特的理论视角和论证方式将自由与解放交融于学理之中。遗憾的是,理论前提的唯心根基、自由主体的抽象思辨和实现方式的不彻底性,最终致使人的自由沦陷于虚幻的泡影中。马克思哲学的诞生打破了历史长河中神学哲学、理性哲学对人类自由解放虚无缥缈的乌托邦幻想,在复归人性本质之根的基础上扭转了传统哲学的根本立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了人类自由解放的崇高理想。

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震撼影响。如德里达所言,“没有马克思,就没有人类未来”。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不论是19世纪欧洲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还是20世纪曲折中发展壮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抑或是21世纪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伟大实践,无不循着马克思的足迹,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念与科学方法搭建了理想与现实的桥梁。

马克思主义者应坚定信仰、捍卫真理、探求新知。马克思主义者以一种孜孜以求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向往,凝练而成强大的向心力以捍卫马克思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源立足于人的自由与解放,这是人类自身发展最深层的内在要求,更是时代更替和历史进步的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者正是在信仰之源中汲取力量,在信仰追求的牵引下,在理想之境与现实之道的张力中,探寻人类历史发展的幸福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阵地,直接肩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包容的学术氛围、严谨的治学精神、开放的求知平台吸引了一批批海内外学人学子。在多年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聚集和培养了一批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学养深厚、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影响的学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坚信,培养马克思主义学术同路人,在切磋砥砺中厚积薄发,是延续学术生命的至高使命;输送马克思主义“智库”人才,在智识对话中建言献策,是推进改革深化发展的智力支持;领航社会主义事业,在坚定信仰中大胆创造,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力保障。

马克思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真诚欢迎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探索之道的思考者与探求真理的进步者,携手同路,共为中华民族及人类的解放与自由不懈奋斗!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