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期“学长有约”

编辑: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访问次数:155

2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学长有约”活动于成均苑2107教室成功举办。本期“学长有约”邀请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邵贻玥学姐进行分享,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

邵贻玥,获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竺可桢奖学金等荣誉,获“互联网+”创赛全国金奖、光电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节能减排竞赛全国三等奖等奖项,现任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会计学1901团支书,曾任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青马第十四期学员。志愿服务时长520余小时,所在社会实践团队获评校十佳荣誉。

邵贻玥学姐本次分享的主题是“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向下扎根”指的是我们要夯实基础,做好“沉淀”工作,在一些事情上不要过于区分“大”或者“小”,要相信每件事都有深远且重大的意义。尽管大一的我们在当下可能会迷惘、茫然、不知所从,但仍要保持“向上生长”的魄力,坚定笃行、昂首向前。本科阶段的我们将会面临不同道路的选择:保研、考研、出国、就业......但是,“人生不止一种选择,每一条路都是正确的路,一切都可以是另外一种模样,且有相同的意义”。处于大一阶段的我们,自由度高,可选择的范围广阔,学业和生活方面没有硬性的指标和压力,较低的试错成本有利于我们放平心态、转换方向、更多地尝试与探索。付出沉没成本甚至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缴械投降、就此消沉。

接下来,邵贻玥学姐分别从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热爱所学 求是创新

她概括自己的学习秘诀为:热爱所学、争取优良成绩,但同时不自视甚高、也不妄自菲薄。她强调努力学习不等于内卷,也不等于两耳不闻窗外事。邵贻玥学姐向自己、也是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你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对此,她的答案是:专业认同感和自我驱动力。二是“你的学习方法有效吗?”学姐结合自己对所学专业的社会实践探索,如深入企业调研、科研探索和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揭示出“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拘泥于做大事做小事,不轻视做每件事的目的、技巧和逻辑”这一方法论。从大一时期面对周围优秀同辈时的迷茫到热爱所学专业、不自视甚高也不妄自菲薄,如何实现这样的心态转变?

邵贻玥学姐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荣誉与奖项也不是骄傲的理由,从一次次的历练中改变自己,寻找成长的动力。在当下,我们要警惕“反内卷”成为“躺平”的理由。高中的惯性、家人的期望、评奖评优等外部客观条件只会起到督促作用,我们要找到努力学习的真正内驱力与专业认同感。同时,要学会寻找高效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避免盲目挪用他人的方式。

打开视野 敢于尝试

学校提供给我们的机会和平台有很多,是需要我们自己探索的。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外在的东西获得心灵上的满足,是我们所真正追求的。

学姐鼓励我们要从组织的初心和使命出发做事,真正关注同学们的需求,让同学们有所收获,不要完成自我感动式的任务。她强调,要多做点被人需要和力所能及的事。从诸多经历中,锻炼出一颗大心脏,熟练掌握如何规划全局,并且体会到同舟共济与合作奋斗的魅力,方能找到自己的更高站位和更大格局。

最后,邵贻玥学姐为我们分享了两句话,第一句是“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强调了坚持所行的重要性。第二句话是:“如何定义一个人?并不是他所处的位置,而是他前进的方向”,鼓励全体同学不畏挑战,阔步前行。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讨论、有感而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辅修专业与科研项目等方面的问题,邵贻玥学姐一一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经过本次班会的召开,同学们从邵贻玥学姐的经历与分享中端正心态,逐步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时缓解了焦虑。

真正的优秀不是独自绽放,而是有感召力和影响力。”奋斗正当时。相信我们马院本科生同学会循着优秀学姐的脚步,扬帆远航,实现自我的价值!

文字:宋昕芮 谢赫然

图片:沈羽钦 胡学如 金思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