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顺利开班

编辑: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访问次数:188

2023113日下午,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2022年)第一次集中研读课正式开讲。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开班仪式,对活动的教学安排、授课老师与研读篇目进行介绍,鼓励学员积极阅读经典著作。此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在“钉钉”平台开展,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学员共79人参与。



课程第一步部分,由方瑞老师针对“如何读好经典著作”进行专题导读。方瑞老师讲授了马克思的理论贡献、历史定位与理论品格,并对课程学习给出建议:第一,需要对经典著作的文本内容有所理解;第二,要对经典著作在思想史中的地位有所把握;第三,要对经典著作的论证手法有所学习。方瑞老师指出,为了把握问题,在阅读原始文本时,需要把任何原始文本都看作是它所从属的文本整体的一部分,从来自思想史的一个较广视角出发来看待文本,从历史的语境中对文本进行分析,并在学习过程中与文本进行某种形式的对话:在这种对话中,被承认有分量的,只是最好的论据。通过学习方瑞老师的讲课,培训班学员进一步掌握了经典著作阅读的方法。



课程第二步部分,由刘召峰老师就《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本进行精读指导。刘召峰老师从创作史、原文解读、策略分析与当代中国的启示四个部分展开论述,并以原始文本为基点,深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进行深入分析。以创作史为起点,刘召峰老师介绍了原文不同版本的概况以及其成文过程,鼓励同学们培养对文献的创作史的明确认识;深入解读原文,刘召峰老师对围绕本文相关的学术讨论观点进行了辨析,结合经典著作文本,阐述毛泽东受《共产党宣言》“阶级分析”的启发,对中国实际问题的分析;总结分析策略,刘召峰老师以武装斗争策略、统一战线策略对毛泽东的理论创新进行概论,并结合时代历史因素展开分析;深入当代中国,刘召峰老师指出原文对当今社会依然具有借鉴意义,并就如何认识和对待资本、资产阶级等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强调在当代中国仍要重视分清敌友的问题。期间,刘召峰老师以“毛泽东的创新何以可能”设问,鼓励学生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学习马列经典著作,并注重调查研究。



课程第三部分,由桑建泉老师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体会进行精读指导。桑建泉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的重要论述为引入,深入分析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轴和主线的一系列奋斗目标递进,佐以直观的事实例证阐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分阶段、有步骤的推进历程,并对“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历史回顾进行总结提炼。桑建泉老师指出,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们在改革开放历史过程中的重大经验,并以此深化对新时代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的理解。在桑建泉老师的解读中,培训班学员进一步深化了对重要文本的时代化意涵理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文本,是领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此次经典著作研读,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有了更深入的理解。2022年著作研读示范班的第一堂课在学员们“谢谢老师们,老师们辛苦”的感激中圆满结束。

图文:蔡安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