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基层奋斗正青春——基于对浙江大学百名选调生工作适应性的研究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05日 访问次数:723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专项寒假社会实践团

团队简介:陈柳依 王憬忆 郭宇昂 余郑霁 赵文雪 罗怡

202211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发展专项小组正式启动了对浙江大学选调生校友的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了解浙江大学选调生校友在校的成长轨迹、报考选调生的动机以及对工作的适应情况等,并尝试为我校培养选调生后备力量和加强就业指导工作作出有益探索。调研组主要采用文献搜集、调查问卷和半结构化访谈的调研方法,获得了近百位近5年毕业的浙大选调生校友的工作生活近况及其对母校选调生工作的建议。情况通过此次调研,组员们进一步明晰了选调生工作的性质和要求,切实感受浙大选调生校友扎根基层、服务家国的初心与坚守,并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好的把握。

一、前期筹备

16日,在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邵頔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导师金一翔老师的指导下,调研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邵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我校不断走高的选调生报考形势和学校对选调工作日益加大的支持力度,明确了本次调研的意义和目标随后,调研组制定了调研方案和初步分工计划,选取我国16个省份近5年来毕业的选调生校友作为调研对象

二、调研开展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调研均以线上方式进行,分别借助问卷星和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调研最终回收了96份有效问卷并对17位校友进行了访谈,形成近5万字访谈纪要,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三、调研结果

通过对问卷和访谈结果的分析,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人报考选调生是受实现人生理想的驱动,并且选调生发展前景可观和满足家人期望也是重要原因。大多数选调生认为,选调生政策的吸引力主要在于“备考时竞争压力较小”和“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他们也希望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组织关怀和畅通晋升渠道。此外,选调生校友还希望母校能加强对毕业生的关怀和指导,并且希望有机会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交流沟通,为促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从“大国之治”的旁观者转变为“基层智治”的参与者,选调下基层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成功的,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历程必定是一场修行,需要面临环境艰苦、工作复杂、情况多变等诸多考验,没有坚定信念和全心投入就难以胜任因此,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同学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四、个人心得

通过此次调研,对我在学理和心理层面都有很深的启示。首先,在学理方面,我认识到做调研不容易,完成一次高质量的、有意义的调研并不容易,我们需要把科学性、严谨性、共情性原则贯彻到调研全过程。同时,在操作层面,团队调研更需要各个成员之间积极配合与协调。在心理层面,我认识到,选调生工作要求实实在在地扎根基层,秉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选调生工作可能并不会像我们在校期间想象的那么美好,我们需要提前进行相关内容的训练,以后才能更好地适应。

——赵文雪

尽管假期时间有限且大多数选调生工作十分繁忙,但是学长学姐们仍然在百忙中欣然接受我们的问卷调研和视频访谈,真诚热情地分享了自己走上选调岗位后的心路历程。学长学姐们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生动经历让我对选调生工作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各位前辈的分享与建议既是个人的经验总结,更饱含着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期待。我想,这就是对“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最好诠释。

——郭宇昂

通过此次调研我认识到:“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现实后仍然热忱于理想”。在调研前,我对选调生的理解还停留在纸面的“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却并不了解这“远大前程”背后的曲折艰辛。专业不对口的本领危机、直面群众的各种诉求并且平衡各种利益关系、处理着极其繁琐细致的工作并且要保障落实、入职2年还需要家人接济......尽管面临这么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他们却竭尽所能:有人为了扶贫和抗疫工作3年未回家过年、有人为了帮助贫困户子女上大学四处奔走、有人为帮村民贷款养猪而承担风险......而他们也不过一群刚出校门的、与我一般大的年轻人,他们有焦虑、迷茫和脆弱,却仍然坚守着初心。总而言之,选调生是一项普通而特殊的工作,应该抛却各种标签,尊重他们的点滴努力。

——陈柳依

此次调研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位受访者提到,他认识第一位浙大选调生校友毅然放弃了发达地区的高薪工作,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并主动向组织申请去最偏远、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去服务人民、建设基层......从这个典型事例中我明白了,毕业生择业时价值观导向的重要性,“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愿我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信仰,能为人民、社会和祖国创造价值的公忠坚毅之人。最后,向所有的基层建设者致敬!

——罗怡

调研不易,我们团队在应对突发情况、共同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掌握了更多调研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在调研期间我深入访谈了三位在浙江工作的选调生学长学姐,热忱、担当、执着、正义、忠诚等品质在汇聚在他们身上,绘就了一幅生动的选调生画像。他们都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的需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很感谢能拥有这次和选调生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的调研契机,这也让我重新思考了如何成为担当作为、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王憬忆

这次假期的调研并不容易,而调研背后的选调生群体同样大多不容易,选择这条道路并不意味着踏上“康庄大道”,前路依旧充满“惊涛骇浪”,这便要求我们提前做好心理预期,准备好知识与能力积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管未来能否走上选调这条道路,我们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分内事,真正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作一些贡献。       

                        ——余郑霁

供稿:浙大马院寒假社会实践团发展专项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