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乘风破浪,脱颖而出|“未来辅导员”训练营(第四期)辅导员职业能力实操课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810

11月2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辅导员”训练营(第四期)脱颖而出——辅导员职业能力实操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大厅举办。本次实操课邀请了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珏、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庄经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健、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邵頔和浙江大学《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蔡云担任评委。


来自农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9个学院的18名同学参加了实操演练,同学们分别通过一分钟自我介绍、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模拟辅导员求职面试,大家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同时,针对同学们展示中的不足和问题,评委老师认真点评,一对一地给出意见和建议。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每位评委老师都给大家提出了建议。


王珏老师提出:从获得一份辅导员的工作来讲,同学们要注重平时积累,整理案例分析题目,进行分类总结;从辅导员情怀来讲,辅导员也是一份很辛苦的职业,选择辅导员职业更要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和情怀,希望大家在选择的同时做好心理准备。


庄经纬老师建议大家要从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一是要了解大学生相关的政策要求、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建立起辅导员的人生导师的角色意识;二是要结合自身经历尤其是兼职辅导员的经历和党建工作经历的自身感受体现自己的亮点;三是要如愿成为辅导员会遇到很多问题,要把平时建立信任的工作做扎实。


潘健老师结合大家普遍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一是了解自身经历和辅导员职业要求的匹配度的问题,要对自己有一个整体的清晰的画像,更要体现政治站位和理论高度;第二是针对实践经验的不足,在案例分析时容易望文生义,就事情本身讨论问题,建议大家后续要加强学习,学习理论和辅导员技能;加强实践,从整理档案到与其他老师进行学术工作交流和经验沟通都要积攒经验。

邵頔老师针对辅导员面试概括提出五点意见:1.抓长处,立得住;2.强逻辑,更清晰;3.带微笑,仪态好;4. 重理论,不可少;5.是非观,要亮剑。作为辅导员老师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要有明确的是非观,更要敢于亮剑。


蔡云老师从目标导向和人生价值和追求的角度也给出建议:从目标导向来说,将辅导员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就要了解辅导员工作所需要的能力,更要根据这些能力准备一些自己的故事,即“成就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自己具备这样的能力。从人生价值和追求来讲,每个同学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做一名辅导员,问清楚自己做辅导员的初心和价值何在,有情怀才能够真正成为影响他人的辅导员。

实操课整整持续了三个小时,同学们不仅收获了许多辅导员岗位的面试技能和技巧,可谓是“干货”满满,也对辅导员职业的情怀和追求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可谓是受益匪浅。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预祝“未来辅导员”训练营第四期的同学们在求职中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职业选择,成为一名有政治高度、有思想深度、有教育温度的未来辅导员!  

  图文: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