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爱情的正念与妄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编辑: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访问次数:299

1125日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大厅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学院张应杭教授担任主讲人,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张老师先是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即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人生哲学。他指出,目前学术界对马克思的人生哲学关注不够,对社会哲学思考较多,而在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下爱情又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

以爱请的正念和妄念为标题,一是马克思主义视野下的爱情这一话题太大,无法详细展开,所以便以“念”这一更小的话题切入;二是正念和妄念是借用佛家用语,念头也是人与动物间的区别。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念头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有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烦恼。于是便有了正念、妄念之分。人的一个念头,可以决定很大的发展走向,可能会导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强烈差别。

爱情的正念就是“爱就是爱”,意思是爱不能附加别的条件,不会有其他的考量。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便是这样的纯粹。马克思和燕妮虽然是邻居,从小青梅竹马,但是按照世俗的眼光,他们门不当户不对,燕妮大马克思4岁,而且还是贵族出身。1836年,也就是燕妮22岁那年的夏天,她接受了18岁的大学一年级学生马克思的求婚,私定了终身。马克思在大学期间曾写下三本爱情诗献给燕妮,表达自己炽热而真挚的情感。

 “燕妮 任它物换星移 天旋地转

你永远是我心中的蓝天和太阳

任世人怀着敌意对我诽谤中伤

燕妮 只要你属于我

我终将使他们成为败将”

无论生活多么坎坷艰难,两人都患难与共,相濡以沫,正如通常结婚誓词里所说的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马克思没有放弃他的革命路,而燕妮也没有离开马克思,她用自己的力量去爱他、支持他。

而当今的社会存在太多的妄念,影响着爱情的美好与纯粹,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张老师归纳出了现实生活中3个错误的妄念。

第一个,物欲主义妄念的超越。“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坐在自行车后面笑”,这是当年宝马女的著名择偶宣言,而实际上物欲的满足和爱是没联系的,物欲主义只是在抹杀爱情的美好,使爱情的美好变质。结合如今房价上涨的现实,张老师指出,有爱就会有房,有房不一定会有爱,房子不是爱情选择的标准。

第二个,利己主义妄念的算计。爱需要美德来维护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抱着利己主义的盘算,总想着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爱也就变了味,很多爱情的失败也归咎于利己主义。自私的人哪怕条件很好,也不利于双方感情的进展;麻木不仁、没有同情心的人多半也是自私的人;虚荣心也可以归类于利己主义。在寻找爱情的路上要提防利己主义,比漂亮、有钱更重要的是内在、品质。

第三,放下结果主义的妄念。爱是两颗心美好又注定艰难的寻觅。有缘走在一起固然好,无缘最终分手也必须坦然地接受。以佛家的话说叫缘起则聚,缘灭则分。过于执念一定要在一起的结果,甚至一方不惜以极端的手段来强行维持两个人的关系,不仅会妨碍我们去寻找更好,更适合自己的那一份爱,而且还会因对道德和法律的挑战而带来本可避免的悲剧。可见,有时候放弃,更体现出断、舍、离的人生智慧

在讲座的最后,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面临的问题,如感情的未来发展、如何找到真爱、如何规避婚姻的风险、父母家人不支持等等,向张老师请求帮助,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同学们依次做了解答,鼓励同学们坚守立场,追寻真爱,抛弃妄念,以正念加持,避免悲剧的发生。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关于爱情哲学层面的学理思考和价值观指引。身为马院学子,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把这种正能量不断地传递出去。

新闻中心

文字:梁慧

图片: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