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通知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

编辑: 时间:2020年09月24日 访问次数:4239

按照教育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通过推荐免试方式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办法如下:

、组织与领导

(一)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学院领导、纪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员:学院学科秘书、研究生教学秘书

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全国各高校可获得免试推荐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

4.特别欢迎具有优秀研究潜质的同学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申请直接攻博的同学还应具有较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应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60分及以上)或托福(85分及以上)、雅思考试(5.5分及以上)。

、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安排

(一)名额分配申报流程

学院拟招收推免硕士生数量按我校研招网已公布《2021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计划数执行拟招收推免直博生不超过2021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30%招收推免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请有意申报的同学按照学校通知进行报名申报直博时请务必填报导师,并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相关的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推荐信寄送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科组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徐老师,电话:0571-87073920,邮编:310058我院将对所有申报者进行初审并确定复试名单,并于9月25日前将审核结果通过我校“免试申请网报系统”反馈给申请者。

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评审结果为“优秀营员”,若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在我校“免试申请网报系统”报名完成,经审核后确定拟录取资格。

申请人获得推免资格后仍需按照教育部及我院要求在1012日中午12:00前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网上完成接收并确认我院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等环节。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钉钉”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资格审查要求详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链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151)。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浙大钉”作为面试平台。具体视频复试流程和要求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见“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链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212)。

1.复试时间:929上午8:30

2.复试内容

1)思想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2)综合考察:请考生提供以下材料并按顺序汇总合并到1个PDF文档,连同个人展示PPT在927晚上900前上传至钉钉。

2021年推免生基本信息登记表

②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外语水平相关证明扫描件

④科研能力相关证明扫描件(包括论文发表情况、科研项目参与情况、科研获奖等)

其他可以代表考生本人能力的相关证明扫描件

3)专业面试:①考生须结合PPT进行个人陈述(4分钟),内容包含个人简况、学习与科研经历等相关内容。②考核小组成员提问。

4)外语水平考察: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3.录取规则

1)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申请者参加推免选拔的复试成绩,降序排列,依次逐步录取,直至推免计划额满为止。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复试不合格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其他相关事项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在推免生招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已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

2.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或被取消推免生资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3.已被招生单位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4.推免生招生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生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生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生招生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本实施办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71-87073920。

附1:2021年推免生基本信息登记表.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