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大力推进作风建设 ——“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线下党员大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访问次数:253

6月19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在紫金港西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大楼309会议室举行本学期首次线下活动。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分为拟确定党员发展对象群众座谈会、两会精神和作风建设集中学习以及主题党课。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张立程老师对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以及拟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大家秉持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态度对该同志的思想、工作以及生活等方面展开了全面的评价。与会的老师们畅所欲言,肯定了该老师对马克思主义认知深邃理论功底深厚,在工作上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热心做好服务工作,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大学教授。大家发现了该名党员发展对象值得大家学习的优良品质同时也剖析了他的微小不足之处,使大家对拟发展对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支部今后加强对发展对象思想上的教育。最后大家一致同意该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座谈会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会议的第二阶段,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专题学习并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作风建设。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就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政德、强军梦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深入学习经济建设、公共防护建设、国防建设、香港国安法、民法典等内容,将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支部书记还传达了学校《作风建设手册》精神,向支部党员通报了校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特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警示各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纪律作风要求,切实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的最后进行了主题党课的理论宣讲。根据之前的安排,本月由尤云弟老师和甘钧先老师给支部党员上主题党课。

尤云弟老师带来了《海外华侨华人抗疫图景浅析》。尤老师首先讲述武汉疫情爆发初期海外华侨华人驰援家乡的壮举,分析了驰援背后的依法引导、路径疏通与宣传管理的重要性。其次,对比欧美和东南亚抗疫的差异性,提出抗疫过程中出现排华、反华现象的重要原因是实用主义高于文化价值沟通。最后尤老师提出华侨华人“身份认同”、逆全球化风潮等问题与在座各位老师进行交流。

甘钧先老师主讲《疫情与中美关系》的报告。甘老师从自身的专业出发,结合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为美国分裂与国际分裂两个问题来论述,并预测了美国大选的走向,判断了整个国际形势的割裂局面。新冠疫情对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世界应对这场疫情的历程很可能会为塑造一个更加稳定合理的国际关系格局提供一些启发性思考。在座的党员老师们针对疫情以来国际斗争的复杂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教研中心主任董海樱老师再次强调了本次期末线上考试注意事项。 特殊的学期、特殊的上课方式,自然也有特殊的考试方式。期末如期而至。从确认期末线上考试的形式之后,如何确保期末线上考试的公平性成为讨论焦点。教研中心诸位同事从命题、参考资料、系统测试、演练监考、修改注意事项,统一评分标准等多种程序中反复讨论,衍生了无数的“最终版本”。新大楼办公室内环境清新优美,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每位老师有一方办公空间可谓别致又实用。会议在诸位老师的愉悦心情中美满结束。

(图文:“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尤云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