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马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马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线上组织生活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16日 访问次数:1044

6月14日下午2时,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以“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线上组织生活会,7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生活会。

会议伊始,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岩同志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徐伟轩同志共同表示,此次共办组织生活会在深入理解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和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形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随后,李岩和徐伟轩两位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博士生教学科研情况。

组织生活会的第二部分是部分党员围绕“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主题进行专题汇报。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蒋捷同志从人与自然相统一的视角出发,认为现代文明致使生活领域内人与动物的生存边界消除,世界历史范围内动物自然史与人类史同构,此次新冠疫情启示人们应当以动物重获自然性来重建人与动物的生态关系,明确人与动物之间在生态空间上相互共享但存在边界。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韩伟同志从关系视角审视公共卫生伦理,她结合疫情爆发思考公共卫生伦理特有的伦理取向及其作用,认为人是关系性存在,只有在相互依存的关系中才能获得真正自由,这强调了在抗击疫情实践中各国人民加强和发展全球团结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生孙小禹同志从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共同防控疫情的具体行动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在此次疫情中站好疫情防控岗,站在抗“疫”第一线,这些行动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李佳威同志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斗争精神、民本精神、科学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除了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外,在疫情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该如何进行学习科研与工作选择也成为专题汇报的重点问题。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郑继承同志依据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的主要内容并结合自身经验与党员同志分享了包括“如何选择工作”,“如果高效工作”以及“如何规划工作”等内容的工作体悟。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程丙同志主要在科研方面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思考,他认为持之以恒、独具匠心、推陈出新是科研必备三要素,具体到写作过程,文献综述是基础工作,发现问题是重要的思路,最后谋篇布局,价值建构,只有不断探索才能写出有价值新意的文章。

经过以上六位党员同志精彩的专题汇报后,组织生活会进入第三部分。全体党员就“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主题进行交流。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遵循,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后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践行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两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分别对此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他们表示此次组织生活会的成功举办使每一位党员对疫情下的当代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这为在疫情下如何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正确指引。同时,他们表示此次组织生活会增进了两校支部党员间的沟通和友谊,希望在条件适宜时能够共同举办线下组织生活会。

(文字:张帅|王丽霞)

(图片: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