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开展本学期首次线下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访问次数:452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加强支部理论学习,5月29日下午,“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线下支部会议,组织党员交流研讨《规定》学习体会,同时为庞虎老师、桑建泉老师过“政治生日”。

一、牢记使命专题学习《规定》

此前,党支部已开展了线上的学习活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规定,对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规定》,支部党员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大家纷纷分享和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成龙老师发表了学习的感想,他表示:“我认真学习了《规定》,其中,第六条(四)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当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怎样创新?《规定》提出‘七个统一’: ‘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这段论述为我们如何进行思政课创新提供了指南。思政课不是照本宣科,不是照着念教材。以概论课言之,现有2018年版教材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述,依据的是十九大报告,总体精神是可靠的。但十九大之后,习近平又发表了许多新的讲话,教材在某些方面肯定滞后了,所以作为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吸取新资料,补充新内容。

傅夏仙老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规定》从总则、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附则几个方面既对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对高校办好思政课提出了明确的规范。作为思政课专职教师,我们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在想方设法上好思政课的同时,千方百计开展思政课的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优势,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思政课,在全国高校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大家纷纷交流学习体会。杨冀辰老师认为:“《规定》明确指出思政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同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岗位要求,对主管部门和所在学校保证思政课教师履责作出了全面和有针对性的规定。从这个角度看《规定》高度重视实效性,对思政课教师来说,这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激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尽心尽职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王晓梅老师表示:“作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应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时刻践行高校教师师德规范。认真备课,虚心求教,正视教材中的重难点,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课堂上讲好故事、讲好的故事。努力提升教学研究,教研结合。重视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关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尝试教学改革创新。积极参与和配合教研中心的教改项目。”

庞虎老师说:“育人先育己,严格遵循《规定》的新要求,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身作则,坚决捍卫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

楼俊超老师说:“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潘恩荣老师说:“《规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时间节点上为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视并使之落在实处,有利于增强思政课教师自信和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教书育人能力。”

卢旭东老师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由此,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地进修学习提高,与党和国家要求同向同步同频!

舒泽虎老师说:“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对比中,尤其是通过新冠疫情的防控比较,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并通过国情的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责任担当与历史使命,从而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

伏佳佳老师说:“作为承担高等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研究职责的专职教师,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以关爱学生思想成长为自我责任,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重视学生的思想健康,贴近他们的思想实际,回应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因势利导,以正确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思想问题,增强教学针对性,帮助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永老师说:“学习了《规定》,我有一个深刻的感觉,国家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程度是空前的,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发展创造的空间是无限的。这是一个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潮鼓舞的文件。新时代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获得飞跃性发展的时代。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应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宣传党的理论之中,特别是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接班人。”

桑建泉老师说:“通过学习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和期待吾辈定当更加努力。

最后,支部书记林小芳老师说:“《规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实际关切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规定》明确了思政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的身份定位,同时还重点从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保障管理等多个方面为新时代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及教师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师,在认真学习《规定》的过程中,我增强了讲好思政课的底气和信心,同时也深感任重道远。我们应勇担使命,不断锤炼业务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二、不忘初心:过好“政治生日”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学院党委要求,本次支部会议为在本月入党的庞虎同志和桑建泉同志过“政治生日”。支部给两位老师赠送了贺卡,两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和感言。

庞虎老师表示:“有幸加入马院大家庭,倍感组织的温暖,我必将加倍努力,多做贡献,为新时代我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砖添瓦。”

桑建泉老师表示:“感谢概论支部,五月份自己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政治生日。我们支部认真学习了《规定》,既感受到了压力更有了进一步努力的动力。特别温馨的是收到了贴心的生日贺卡,感谢支部这个有爱的大家庭。”

这次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实现了“几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教育目的。

会后,大家一起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大讲堂”活动,胡坚教授我们的窗口给世界一份精彩》的专题讲座,使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重要意义。

图文:“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