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战“疫”榜样,贡献青春力量——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访问次数:1206

38日晚,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上视频形式顺利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德育导师赵坤、学院19级毕业生林威以及33名研究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视频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鲍铭烨主持。

支部书记鲍铭烨带领大家梳理回顾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时间轴,引导和鼓励大家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此次疫情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并强调当前全国抗疫形势发生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也是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所有一线抗疫人员凝心聚力的结果。

 

会议回顾了“火神山、雷神山”等此次疫情中发生的重要事件,学习了抗疫一线人员的榜样故事,也怀着至高的敬意和悲痛的心情回顾了包括李文亮医生在内的牺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全体成员以“默哀一分钟”的形式,向他们表达最沉痛的哀悼和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支部邀请了已经或即将走上教学岗位的党员同学为大家带来“身边的抗疫榜样故事”分享,林绮冰、李文霞、徐施易三位同学就自己所见所闻和思考感悟为大家分别作了“武汉,我在”、“土味方言大喇叭”、“疫情中的大学生榜样”为主题的故事分享;支部员、校宣讲团讲师的张晓薇同学为大家作了“党心连民心 同心战疫情”为主题的微党课,共同号召和激励大家学习此次抗疫的榜样力量,勇于积极作为,不负时代使命。

 

最后,支委会着眼帮助大家更好完成就业、毕业论文等工作,邀请了学院2019级毕业生林威、许聪聪、林素琴三位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并表达了祝福和激励其中,留校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林威学姐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从“心态调试”、“就业经验”和“论文撰写三方面”和大家分享交流,不仅为同学们介绍了浙江大学为应对此次疫情对就业影响所施行的相关措施,鼓励大家要调整好心态,还就简历、面试等环节作了经验分享。此外,支部党员学院2020年春季博士研究生张登皓也就论文撰写和大家作了交流探讨。

 


支部党员感想

孙宗岭

回顾发生在中国湖北的“新冠疫情”,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面临突发的重大疫情、突发的公共卫生问题面前的一往无前、戮力同心、责任担当、初心使命我看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在新时代中国更深、更有效推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看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新冠疫情”中的各样表征与进一步落实、推进的关键意义;我看到了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新冠疫情”中的各式体现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迫切要求和时代使命;我看到了新时代中国政府治理、政党治理在“新冠疫情”中面对的挑战与存在的鲜明契机。而作为与“新冠疫情”同时的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连读生,“求是、创新”、“人类解放”、“社会现实、时代使命”等关键词必然成为我在新一阶段的学习、思考、研究中的“灵魂”线索。如何做推动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解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是我在对“新冠疫情”的反思中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张登皓

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应迅速,坚持从实际出发,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们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深刻地诠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彰显。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叶思宇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令我记忆难忘,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奉献、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在抗疫一线我听到最多的回答就是“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这些回答也提醒了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做点什么。虽然我不能直接去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但是总能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我带头做到不聚餐、不参与各种聚会、不去公共娱乐场所,积极劝亲朋好友“宅”在家里;面对各种谣言时,我坚决抵制谣言传播、积极辟谣;社区需要帮忙时,我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林绮冰

中华民族历史上无处不闪烁着英雄的光辉,他们挺起了中国的脊梁,弘扬了中国精神。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了不计其数的感人故事,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这些称之为英雄的人物并非是从天而降的,而只是无数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之躯。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我们看到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的背后是无数劳动者的不眠不休。在各方舱医院,我们感受到人们在困中取乐,乐观不屈。在战争第一线的病房里,是时刻在与死神争分夺秒的背影。这不仅仅是他们的战斗,更是我们的战斗。我们无法和他们一样,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掌声,多一些支援。相信疫情终会过去,光明马上就会来到。

赵欧阳

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却激起了每个人心中善的力量,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想要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特别是一些年迈、平日生活节俭的老人们,拿出自己的积蓄捐赠出来。而这一份力,几乎是他们个人的全力。我们不提倡超出个人能力的善,但这些老人捐赠所承载的精神价值却无法忽视,从中我们感受到温情与爱,激励更有能力的人行动起来。他们尚且如此,我们又怎能无动于衷呢?从这一幕幕暖心画面中,善的暖流不断涌动,逐渐汇集,给这个前所未有的寒冬一丝温暖,给这场疫情阻击战增添一瓦力量。

(文字:学生第二党支部 叶娟娟|张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