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我院成功举办首批学生工作组“育人强师”和学生骨干“先锋学子”培训班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访问次数:1202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拓展学术视野,促进交流合作,11月5日-8日,在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的带领下,学生工作组和学生骨干一行18位师生赴北京开展“育人强师”和“先锋学子”培训。

11月6日上午,我们开启了学习之旅的第一站——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交流座谈会上,副院长宋朝龙、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罗登科、研究生教务王芳老师、学工办李玉洁老师及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研究生会主席等学生干部向我们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生思政、社团建设等情况。

宋朝龙副院长强调指出,马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和实践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学术引领,在全国率先采用“研读经典文献,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博士生中期考核模式,同时,通过组织经典著作读书小组、学年论文报告会、北马论坛等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促进学生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学术能力。

李石生副书记详细介绍了马院学生工作架构、职能、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旨在营造促进学生潜心研究、踏实学问、培养情怀、友爱团结的成长环境,促进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

北大马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研究生讲师团的负责人也跟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和成果。两院师生还围绕人才培养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座谈会后,李石生副书记带领大家参观了马院的“共命运,同前进”主题展和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

11月6日下午,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学习之旅的第二站——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热情接待了我们。人大马院党委副书记蔡立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侯新立、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友文、马院党务秘书卢垚老师及多位学生干部代表和我们座谈交流。蔡立庆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学生党建、思政工作,“青马英才”厚重人才培养计划等特色项目。宋友文主任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学科齐全、实行主文献制度、实行预答辩制度等特色和举措。卢垚老师介绍了党建工作。研究生会主席赵萌琪、博士生宣讲团团长祝伟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李隆达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吕晓莹等同学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分享了大家的工作经验和感悟。

11月7日,我们奔赴学习之旅的第三站——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现场教学。我们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馆中数千件展品、图片和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全面地呈现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我们登上香山,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重温“进京赶考路”,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秋的香山,层林尽染,秋风拂过,仿佛提醒着我们在缅怀历史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学习之旅的第四站——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我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重走复兴之路,回顾了筑梦之旅。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11月8日下午,李小东书记、陈姝妤和杨赟悦老师一行三人前往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调研。与此同时,培训班其他师生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

至此,培训班顺利完成既定学习参访任务,北京之行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此次学生工作组“育人强师”和学生骨干“先锋学子”培训班是我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感谢学院的这次交流活动从“知情意”三方面启发了我。“知”方面,在北大、人大的交流座谈,开拓了学科视野、丰富了学习经验、加深了学术思考;“情”方面,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的参观游览,回溯中华历史文脉,饱览祖国山河锦绣,蕴藉真挚爱国情感;“意”方面,在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的学习思考中,探寻中国革命道路,饱览中华文化矿藏,树立良好精神风貌。我将不忘此次交流,将所见所闻融会贯通,砥砺自我,不断成长。

 ——2019级博士生 何宛怿

如果说,除了在校学习,我还想做点什么的话,我想出去走走。走到哪都可以,只要没见过的都会有感触,无关好坏;见过的也会有新变化,也可以触发新情绪。这次来北京,算是我第三次进京。第一次为了自己的学业,没有成功,失落而归;第二次因为陪伴,匆匆几瞬,感触不多。这一次,我终于可以对自己说,我来过北京而且留下了诸多记忆和留恋。北大和人大是著名学府,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根据地”,同他们交流,相互比较,取长补短,甚是愉悦,有种不虚此行的味道。此间,爬上香山之巅,感受“一览众山小”;走进国家博物馆,过去与现在对话,自豪、屈辱等复杂感情油然而生,可叹!可叹!得空,见了几位好友,了解他们的近况,这次,我是倾听者,随他们的经历和感受而快乐抑或难过,这些朋友都是忙碌者,奋斗者,追梦人,他们与我一样都向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其间,或许有烦恼和忧愁,但新时代青年无所畏惧,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梦想都能幸福安乐。愿忙碌者幸福,祝善良者快乐。

 ——2019级博士生 李 岩


这次北京之行可谓是获益匪浅,满载而归。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学习,让我们对他们的学生培养模式和专业学习情况等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使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有利于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中取长补短,尤其试加强对马恩经典著作的阅读和掌握。拜访香山革命纪念馆,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浴血奋战的艰辛与不易,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非常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也真诚感谢每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与陪伴。

 ——2019级博士生 李文君


很荣幸有机会参加本次培训,此次行程虽然简单和紧促,但它带给我的收获却永远镌刻在了我的生命历程中。无论在理性认知方面还是在情感体悟方面,均是如此。四日里,时刻能够感受到来自学院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关爱,感谢马院这个大家庭给予的有温度、有信仰、有情怀的培训和历练;四日里,我为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而反躬自省过,为其卓越学子的拼搏精神而鼓舞过;四日里,我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的革命实践、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而激动振奋过,始终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日的培训教育,带给我的与其说是理论知识,不如说是一种情怀和领悟。不忘来时路,不惧去时难。这个美好的时代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每个人去发光发热。

 ——2018级博士生 韩 伟


愉快的北京之行在踏上返程高铁的那一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非常荣幸自己作为学生代表被选中到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学习交流,这样的机会是珍贵的。只有听到了来自北大、人大在学生培养、社会实践、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声音,才更深刻地体会到“长在红旗下,我是幸福的;身在新时代,我是幸福的;学在浙大马院,我更是幸福的”。非常感谢学院为了学生能更好地成长,一次又一次地为学生投资,创造机会栽培学生。学马用马,在马言马,作为学生,我们好好学习,努力出色地完成学业就是对学院对导师最好的回报。

 ——2018级博士生 尹江燕


学要领悟至深,做要知行合一。通过这次北大和人大之行,自己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必须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不仅要知其然,更重要的是探索其背后的所以然,真正做到“求实、求是、求真”;学的目的在于用,理论基础与理论应用和实践应用的结合是实现“知”与“行”跨越的重要一环,这不仅体现在日常基本的时政分析和论文写作,还要体现在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中。在马学马,在马言马。“言”的意义一方面体现在研读马列经典的过程中要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另一方面表现在除了基本的阅读和写作之外,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以通俗的表达让大家都能听得懂也喜欢听,这才是真正将马列理论活学活用的表现。

 ——2019级硕士生 杨晓彤


此次北京之行虽然时间短暂,但却收获颇丰。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有幸到北大马院和人大马院进行参观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既感受到了身为浙大马院人的自豪,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在今后的学习中还需要不断突破自我。此外,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还游览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饱览了层林尽染的北京秋色,也在参观过程中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艰辛历程。   

 ——2019级硕士生 洪维


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此次赴京交流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和使命。与北大马院、人大马院座谈交流,学马既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深入、持久、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又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用学术讲政治,在讲信仰中坚定信仰。香山革命纪念馆一件件展品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火热初心。走进国家博物馆,重走复兴之路,感受到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2019级硕士生 马晓媚


 (文字|培训班师生)

 (图片|李岩 尹江燕 洪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