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触摸良渚文化,弘扬中华文明——思政课现场教学走进良渚古城文化遗址

编辑: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访问次数:754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2019年中国良渚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良渚文化古城遗址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加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浙大学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2019112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钟为民老师教学班与章清祥老师教学班800名左右学生联合组织为期半天的“触摸良渚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参观游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现场教学活动。

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以其智慧开创了绚烂的良渚文化,从此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线索。现如今,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得留遗迹予以见证,幸而浙大学子能够同游良渚感受古迹之魅力、古人之智慧。

通过本次实战教学活动,浙大学子们亲历了良渚文化,体悟到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总体来说,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在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现场很多同学纷纷就本次参观发表感言:

社会科学试验班高杨同学分享了她的感想,她讲道:“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良渚古城,参观过了一些遗址和展示区,被它的深厚历史文化气息感染,那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让人不由地肃然起敬。一路上遇到了许多稻田,充分展现出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痕迹,而居住区和各式的作坊为我们重现了当时手工业的文明程度,建筑群遗址还保留着一点过去建筑的规划格局和营造技术。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蕴含着5000年前中国的文明成就。这里努力还原了过去我们祖先的活动画面,意义非凡,也因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见证了中国5000年文明史,这里是跟也是起源,通过这次游历,我更加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先进,感叹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为中华文明而感到骄傲。”

理科试验班贺普同学通过这次实践教学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质朴与勤劳,他在教学群中发了这样一段话:“穿过千年的漆器,与精美的玉璧,在这片河中小洲相遇,阐释着这一段辉煌灿烂的文明。良渚文明,依水而兴,而居于余杭之西。先民们种下一季的水稻,穿越千年时间长河,炭化成如今发掘出的稻谷。水田之畔,五千年前和五千年后的水稻就这样相遇。而五千年中不变的,是深埋在中国人本心里的勤劳质朴。他们一直耕耘着这片神州大地五千年如此。良渚之行,使我窥见那联结起古老文明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纽带,良渚的文化精神将于我们的血脉之中传承下去。”

人文科学试验班传媒专业的王一然同学也分享了她参观良渚后的感受:“在看似荒凉的良渚古城遗址附近缓缓行走,石头、木桩、台基;土地、流水、蓝天——一种时空的交错感扑面而来。在看了越来越多的介绍后,我明白这里曾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化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独特见证。内心的敬畏感使我后来踏在那片土地上的脚步都变的有些小心翼翼。再了解了“水城”的规划格局与营造技术后,又多了一份震撼,‘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绝不是夸张!五千年的文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需要我们去了解、去铭记、去守护、去传承!此行感受到了震撼与自豪,更感受到了‘传承者’的责任。”

还有很多同学跟教师以及助教交流了他们的参观感想:以前未曾想到,血脉中流动的那先人几千年来代代传承下来的血液中竟蕴藏着无比巨大的能量!漫步良渚遗址,总情不自禁一次又一次地为先人的智慧而惊叹。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拥有在玉器上雕琢那精致到一毫米刻5根线的精湛技艺。就已经会建筑堤坝,就已经以独木舟作为交通工具,就已经会建筑茅草屋了,他们的智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选择,每个这时代中的人也都承担着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义务,作为21世纪的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知识本领,为整个民族的发展富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文: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