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访望道信仰线 谋乡村振兴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编辑: 时间:2019年07月03日 访问次数:341

7月3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建德、义乌市“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对“望道信仰”沿线几个村庄的深入调研,加深团队成员对沿线村庄文化及产业特色的了解,为乡村文化底蕴挖掘及产业振兴提出可行方案。

上午9时,实践团来到石明堂村参观学习。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书记王金荣、纪检委员王建卫、会计王晗庆、组织委员王曜平、妇女主任王秀平等与实践团成员举行座谈。通过座谈,实践团队成员更清楚了村庄的文化底蕴和未来发展。

石明堂村是望道信仰线重要的节点之一,拥有独特的人文优势和自然风光。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战士王一新,英年早逝的烈士王義,80年代建水库来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的村支书王凤森等,都为村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推动村两委形成了办事认真,廉洁奉公的良好作风。

作为王羲之的后裔,石明堂村通过修族谱、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现在的石明堂村着力建设新农村,发展红色旅游,计划改造造纸厂遗址与水库并将其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会后,实践团队在村两委的陪同下,参观了石明堂村的伏龙庵、文化礼堂、花厅,感受石明堂村美丽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文化底蕴。

结束在石明堂村的学习,暑期社会实践团再次来到望道信仰线的起点——分水塘村,与村支部书记陈群举行座谈,他为我们介绍了村落的发展历程,分水塘村从交通不便、发展缓慢的小村庄,到近两年取得巨大发展,离不开政策大力扶持。现在村里道路修起来了,红色文化也逐步发展起来了,接下来村庄还会继续挖掘望道精神,传播望道信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村内计划发展民宿,实行统一管理,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提供更好的住宿条件的同时,也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下午,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团队首先参观了义新欧铁路口岸;随后,工作人员简单介绍了“义新欧”铁路的发展历程及其运行状况,实践团的同学们也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提问。据了解,陆港集团还负责陆港电商小镇等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管理工作,与“望道信仰线”沿线村庄旧改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后,实践团队又马不停蹄赶到“望道信仰线”的最后一站,也是“义乌经验”的总结地横塘村,与村内陈会计进行座谈,他讲到,横塘是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义乌经验”的地方。20066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这里,召开了一场“如何学习义乌发展经验”的座谈会,总结了著名的“义乌经验”——“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近几年,横塘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受惠于旧村改造政策,都住进了干净卫生、宽敞明朗的单元房,实践团也接触到一种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至此,实践团的调研也告一段落。经过三天的深入调研,团队成员对“望道信仰线”村庄发展情况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接下来,实践团队将充分运用已掌握的一手资料,开展下一步的研究,进一步在“望道信仰线”精神文化挖掘、红色研学课程开发设计以及沿线乡村振兴上下功夫。

图片|孙宗岭

(文字|朱巧涯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