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以英雄为楷模,磨钢铁之意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现场教学走进浙江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

编辑: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访问次数:696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5月11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织思政理论课现场教学活动,来自全校各专业的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旭平老师地带领下来到纪念馆参观,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

上午10时,师生一行人来到位于舟山市定海区西晓峰岭隧道上的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占地10余公顷,园内建有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三总兵”纪念广场、百将题碑、傲骨亭以及迁建的三忠祠和在公园施工中发现的抗英阵亡将士古墓群。

进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百将题碑,青黑色的碑石,碑上的字笔走龙蛇。雄浑壮观的誓言、庄严肃穆的气氛,让同学们浮躁的内心瞬间平复。“读书破万卷,不如实地走一遍!”一个同学这样感慨道,“各位前辈的题字,将我瞬间拉入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内。我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担和责任,我感到热血沸腾。”据悉,百将题碑将收集共和国百位将军为公园的题词,目前已收集并镌刻了刘华清、张震、迟浩田等六十多位将军的题词。

沿着青石台阶继续向上,到达抗英阵亡将士古墓群,墓中安葬的是在定海第二次保卫战中壮烈牺牲的清军将士。墓茔虽经150多年风雨的侵蚀,但碑文“奉旨:阵亡将士墓”依然十分清晰。抗英先烈永垂不朽!虽然经历风雨沧桑,壮烈牺牲的清军将士们的爱国之魂依旧回荡在这绿水青山。

到达山顶,则是“三总兵”纪念广场。“三总兵”纪念广场位于竹山顶,占地600多平方米,中央是由3把21米高的不锈钢宝剑组成的纪念碑。“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6米多高的三总兵像站立碑前,倚剑临风,神情坚毅,目视定海城,象征着誓死保卫国门的浩然正气。

时危见臣节,世乱识忠良

上午11时,师生一行人来到鸦片战争纪念馆。近距离感受了当年三总兵的英勇事迹。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是在鸦片战争中,率部在定海英勇抗击英军进犯的三位爱国将领。公元1840年(清道光二十年),英国侵华鸦片战争爆发。同年7月5日,英军炮轰定海城,次日城陷,定海镇总兵张朝发负重伤,知县姚怀祥等官兵殉难。1841年9月,英军再次进犯舟山,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寿春镇总兵王锡朋、处州镇总兵郑国鸿率5800名将士在定海城西的晓峰岭和竹山等地与敌浴血奋战六昼夜,相继壮烈殉国。“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一位同学如此感概道:“没有这些爱国将士,没有那些革命先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

看着当年三总兵使用过的武器,想象当年爱国将士们的慷慨激昂,每一位同学都神色庄重;在这一瞬间,爱国激情冲破纪念馆的屋顶,在空中奏出一首激昂的乐曲,在同学们的心中反复回放。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爱国主义一直在我们心里!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我的理想:在中国建设全球第一个核聚变发电站!”--王鑫

实践学习后,吴旭平老师组织了一场简单的讨论会,在讨论会上,一直沉默寡言的王鑫博士如是说。王博士一句话掷地有声,展示出中国青年的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以及伟大创造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求是、创新”的校训。在讨论中,竺老校长的两个问题不断被提到。“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实践教学,对这两个问题有了自己新的答案。

习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其中第二点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浙大学子必然会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此次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