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来圆孩子们的读书梦——格桑花西部助学机构创始人洪波走进浙大“思修”课堂

编辑:zhugechong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访问次数:823

为了丰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环节,引导同学们向上向善,知行合一,向道德模范学习,同时对应课本第五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中第四节的道德践行及志愿服务的教学内容,我校部分班级以“专家进课堂”的形式,于12月3日上午在浙江大学临水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送书包还是送火车票”的报告会。这场报告会由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创办者洪波女士主讲,她以生动亲切的语言和真实动人的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她和她创办的格桑花公益组织与西部人民的相识、相知、相亲,向我们传达了公益的真正意义所在。

洪波女士通过叙述她创办格桑花民间公益组织的心路历程,以及成立的这十多个年头来,“格桑花”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和许多她亲生经历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西部地区十年前与现如今所面临的教育困境,并向我们简单阐述了如何通过互联网动员社会力量,如何通过实地调查切实了解西部人民的需求并不断更新对社会需求变化的认知,以及如何整合社会资源去推动解决社会问题。整场报告会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报告会的开始,洪波女士向我们介绍了两位她遇到的女孩,妹妹卓玛草和姐姐拉玛草——她们也是促使洪波许下要用一生去圆西部孩子们的读书梦愿望的关键。她以这两个女孩“卖虫草攒学费”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创建这样一个组织”。最初,她以为资助一百个孩子上学很难,一千个更是天方夜谭。但十多年过去了,她的坚持、她脚踏实地的付出帮助了数以万计的孩子们重新回到课堂,拿起课本,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

“做出一个承诺很简单,但是要实现这个承诺很困难。”我们来说只是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改变一生、改变命运的机会。”洪波女士如是说道。正是这样的信仰,才支持着她这么多年来坚持做公益、做慈善事业,即使是遇到再多的困难挫折,也从不敢放弃。

洪波女士还与大家分享了她对于“慈善”这个理念的认知的变化。做慈善是引导而不是迎合;从“卓玛草的自行车”的故事中,我们明白了帮助贫困孩子的过程中,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想一想这是否是孩子成长必需的;从一张孩子背着破书包的照片中,我们能的不仅仅是捐书包,更应考虑如何改变当地人对教育的淡薄观念……

在讲述这些故事时,洪波女士还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的照片,使整个报告会更加丰富有趣,每个同学都沉浸于她的故事之中,听到感人之处几乎热泪盈眶。洪波女士凭着她在高原工作十多年的经验,向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真实可感的西部图景。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热情提问,洪波女士都一一作了耐心详细的回答。从同学们的问题中可以看出,经过这一场讲座,同学们增加的并不仅仅是对西部地区人民生活的了解,更多了为支教、为帮助偏远地区儿童贡献自己力量的向往。

 

洪波:硕士学历,安徽医科大学建筑学专业高级工程师,格桑花西部助学机构创始人,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青海格桑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建设志愿者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西藏青海甘肃等西部贫困地区孩子读书与成长14年。曾获2008西藏奥运火炬手、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撰写人:18级翻译 郭祁晟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