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1067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2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溪校区教学主楼1125室召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学院中心组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刘同舫院长提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对课堂教学的不断改革与创新中。学院通过开设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学术沙龙、资本论研读会等创新形式,加强师生对经典著作的学习。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教师们要进一步处理好教学与科研、教学内容挖掘与形式方法改革以及理论课教学与实践课教学的关系问题,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思政理论课的春天来了”,作为有着30年从教经历的思政课教师,王东莉教授感到特别激动与兴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未来思政课建设有着重要的方向性指引,一所一流大学的建设,不仅仅需要一流的学科,更重要的是一流学生的培养。因此,加强学生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是思政理论课的重要使命。

傅夏仙副教授表示,思政课建设要立足于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要根据95后学生的特点进一步实现理论学习与研究相结合、国情省情与个人思想实际相结合,大班授课与小班讨论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的结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现实、贴近大学生。

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有志教授强调,为了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打下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己必须对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在马言马,在马爱马,在马为马,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理论教学的方式方法,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把教学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

刘召峰副教授说,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时也要注意言传身教,教师自身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坚定自己的信仰,为学生做出表率。教师要从自身做起,认真研读经典著作,只有这样才能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时更有底气。

张彦教授认为,在加强工作、学习时间投入的基础上,还要增进情感的投入,从内心认同、真正喜爱思政课。她认为增加教师自身的投入,增强对学生和课堂的重视,学生是能够感受到的。这将使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够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用。

2016级博士生李爽说,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感受到了浙江大学老师们明道信道的自觉表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倍受鼓舞,自己将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 

 initpintu_副本.jpg

学习会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