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浦江县委书记走进浙江大学“概论”课堂

编辑:zhugechong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947

       525日上午,应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邀请,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同志来我校“概论”课堂做了题为《理论是有力量的、理论是有方向的、理论是要切合实际的》的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近300名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全场座无虚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亲自主持,他对施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讲座开始,施书记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浦江的真实故事——浦江“2·16”搜救大行动。讲述了自己在部署72小时搜救过程中的所思所想,面临的困难和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坦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一些好心人的劝阻,思考一下万一搜救行动失败带来的后果。施书记说我出生贫寒,在大学时候学哲学的时候就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在我的心里“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不能用功利来计算”!施书记充满情感的叙述让在场的每一个同学都深受感动,也他们深刻体会一个基层干部的执政理念。

        之后,施书记用一组照片讲述了浦江的治水历程,2003年,浦江被国家轻工业部命名为“中国玻璃水晶之都”,之后,水晶产业在浦江得到快速发展,巅峰时候发展到2.2万家。水晶产业在给浦江人带来巨大收入的同时也严重的污染了环境。浦江先后进行三次治水,但前两次都失败了,2013年开始进行第三次治水。施书记先到污染最严重的村庄调研,看到溪水都已经被染成了红色、白色,各种水晶残渣随意堆放在路边、桥边,这一切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下定决心无论遇到多大的阻力一定要把环境整治好,他在全县召开誓师大会开始了浦江治水大行动。在课堂上,施书记分享了基层治理的方法和经验,比如利用社会舆论的理论拆除违章建筑,利用相关法律关停污染企业,利用《工商法》取缔无证无照加工户,利用《环保法》关停违法排污加工户,利用《国土法》拆除违建加工户等。整治后,浦江现有水晶加工企业700多家,全部集中在东、南、西、北四个水晶园区生产,产业得到有效提升,浦江治水取得决定性胜利。施书记表示使他坚定意志坚持治水的力量源泉是对社会发展趋势的判断,他坚信生态文明是当今社会的发展方向。坚守理论,坚定意志,最终让浦江恢复了绿水青山的美貌。

讲座最后,施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基层治理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公平公正的理念。比如拆违从最有权势的违建拆起,对所有违章建筑一视同仁;二是坚持依法依规。既保护了干部自身,又使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三是无私无畏,坚定共产党员的执政理念。

在提问环节,施书记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离开城市到农村的职业选择过程,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普通乡镇干部的心路历程,提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反思现实,充实理论储备,不断总结思考,这样才能不断创新。提问结束后,施书记寄语同学们:是奋斗的年龄不能选择安逸,是战斗的岗位不能选择回避。他期待同学们在最好的年龄能找到自己的信念和追求。

短短三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获益匪浅。聆听完讲座的倪娇娇同学分享到:“施书记身体力行执政为民,充满人性光辉,着实让人感动”。周伟同学则表示:“施书记面对污染强硬的治理态度、幽默又充满哲理的故事、坚持读书写日记的习惯和柔软温情的人文关怀都让我们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县委书记,认识到理论知识在基层实践中的巨大力量。”正如施书记的讲座题目所述,理论是有力量的、理论是有方向的、理论是要切合实际的,对于身处大学校园的大学生们而言,是一次精彩的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更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分享与深刻的人生启示。

(执笔:诸葛翀、傅夏仙)


IMG_4577.JPG

IMG_45891.jpg

                

IMG_46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