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畅游学海路,蓄志共铸中国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行第一次“两学一做”集中学习

编辑:liyan 时间:2016年05月19日 访问次数:600

        2016年 5月17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教学主楼1025开展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会。参加此次学习讨论的有支部党员及全体积极分子,支部书记陈哲远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讨论的专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的第一章节——“中国梦”部分。支部书记陈哲远结合自己在井冈山的实践体验,图文并茂,多层次、宽角度地向大家阐释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并提出继承和发展井冈山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陈哲远认为,山沟里的马列主义”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钥匙,工农武装割据这一全新的革命道路的开辟,不仅仅是在创造,更是在回归,回到农村和土地,回到中国的国情,从今天来看,这一思路的现实意义仍然如此的显而易见:尽管城市化的浪潮如火如荼,但要实现真正的发展,也正如中国梦所诠释的一样,最终问题的解决依然要指向农村,指向土地,这也决定了中国梦的内涵必然迥异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梦想: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终极的价值追求,扬弃了传统的天下意识,并且在前者的基础上提出“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这样的角度看,继承和发展井冈山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有着不可忽视的意义:首先,树立并坚持信仰,而信仰应该源于终极的价值追求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其次,需要继承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中国梦源于现实,却高于现实,还扬弃了传统中国人的天下意识,如果我们不能坚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中国梦难免不会沦为虚无缥缈的乌托邦。再次,回到密切联系群众的路线上来,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切实推动政治体制改革。随后,其他同学在精读文本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切实感受提出对于中国梦的理解。在讨论分享的过程中,各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全神贯注,认真摘记,积极思考。

到如今,中国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蜗行摸索,我们发现,民族的崛起和人民的幸福终于不再遥不可及。而且可以期待的是,经历近百年历史沉淀的中国梦,也将厚积薄发,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本次“中国梦”专题的集中学习和自主讨论,氛围幽默轻松,内容充实丰富,让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有了更加系统的、客观的了解和认识。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深刻地了解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基础工程,对全面进步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重要意义。

研一支部1~.jpg

研一支部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