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读《资本论》第一卷第二、三篇,探究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05月13日 访问次数:601

  510日下午一点半“《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第二次活动在我院1016室准时开始,共有12位师生参与。与上次活动不同的是这次大家都是带着武器有备而来的——每人手拿一本《资本论》,事前都抽出时间仔细阅读了相关章节。

  读书会期间,卢江首先分享了他最近去武汉参加《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第六届年会》的感受,希望通过在座的努力把浙江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起来。接着进入读书环节,朱培霞谈了读《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第三篇的体会。卢江提醒大家要先看目录,弄清第二、第三篇的逻辑结构,然后带领大家品读原著。《资本论》第一篇讲的是商品和货币,这一部分马克思自己认为是所有内容中最难的,事实上第二、第三篇也不容易读懂。但是从第二篇起,《资本论》已经从第一篇的高度理论抽象开始和现实结合起来。第二篇起着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讲的是货币怎样转化为资本。第三篇到第六篇讲的是资本主义条件下剩余价值的生产方式。第三篇有五章内容(第五章到第九章),从劳动力的使用开始切入。马克思的逻辑是十分清晰的,即先分析一般的劳动过程,接下来分析价值形成过程,再分析价值增值过程,最终阐明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以及剩余价值率和剩余价值量的计算方法。

  本次活动中师生们提出一些内容未读懂,大家一起进行剖析,通过对一些重点语句仔细、反复地研读,体会到《资本论》内容的精妙。潘恩荣介绍了他的研究生周勇的硕士毕业论文大致情况,待相对剩余价值部分读完后再与大家详细探讨文中的内容。卢江最后点出一些值得继续探究的问题,建议师生们根据各自研究的兴趣和方向可以写相关文章。读书会的进程非常快,信息量很大,大家深感《资本论》博大精深,下来之后还需认真阅读回味。


撰稿:杨明芳 摄影:马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