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举行支部理论学习与教学研讨活动

编辑: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访问次数:10

324日上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在学院409会议室举行支部理论学习与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并部署推进4月份研讨会相关事宜。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段治文教授主持了上述活动。


在支部理论学习环节,张立程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近期学校下发的学习材料,领学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及2024年全国“两会”重要新闻、重要报告和重要评论等内容。党员们作了交流发言,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担当,要第一时间把党的重要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等学习宣传贯彻到思政课堂,融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提升相关内容与学生关注热点的契合度。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对国家、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支部成员还进行了2023年度民主评议。

在教学研讨环节,董海樱老师提醒大家关注近期因假期调休造成的上课时间变动。接着,老师们围绕如何开展“纲要”课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进行讨论。张立程老师首先进行了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践行“大思政课”理念,切实提高现场教学能力,一方面要积极运用小组研学、情景展示、课题研讨、课堂辩论等方式组织课堂实践,探索虚拟仿真教学、沙盘模拟等创新教学形式;另一方面要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教学,并且注重总结实践教学成果,把优秀成果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

最后,段治文所长围绕筹备中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暨中共党史党建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讨会作出进一步任务部署。他要求全所老师高度重视、团结协作,在议程安排、会务服务、交流发言、宣传报道等方面主动作为、精益求精,让此次研讨会开出影响,交流思想。

图文: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