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编辑: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访问次数:10


317日,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省)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交流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叶恭银,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处长陈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内70多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中学代表和浙江大学对口支援高校贵州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浙江大学师生共计1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主持。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叶恭银在致辞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浙江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和完善制度保障,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和思政课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内容、途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思想性和实效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思政课改革开展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学习,携手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

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处长陈雷介绍了浙江省五年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和成效,并就思政课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思政课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的主阵地,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推进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师要力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思政课建设成效明显,又任重道远。思政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思政课的生动局面,但仍需找到差距,继续努力。三是思政课建设要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情况下,思政课改革面临许多挑战,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学校特质的品牌载体,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在专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同舫以“继往开来 推进思政课建设持续发展”为主题作报告。作为“3·18”座谈会的参会者,刘同舫教授认为,五年来,全国思政课建设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历史性重塑、创造性突破和格局性转变,他从创新思政课建设的理念、完善思政课建设制度和政策、促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发展、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协同育人功能、优化条件保障支撑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展望:对标要求,找准定位,总结经验,形成支撑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国家文物局、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温州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八家单位围绕思政课建设依次分享各单位思政课建设实践成果和富有特色的改革创新工作经验。

在平行论坛环节,参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思政课教师成长与发展和“大思政课”建设理论与实践三大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思政课教学、课堂内容与专业特色结合等问题,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信息技术、学生学情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该分论坛主持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学要在政治维度、学生导向、伦理问题上把准方向,做有组织的教研和有组织的科研,将内容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加深对教学对象的研究,真正做到教学有深度有温度。

在思政课教师成长与发展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青年思政课教师的发展路径、帮扶机制、评价制度、激励手段等问题,聚焦理论功底夯实、教学水平提升、教师情怀涵养、科研价值引导等方向展开交流探讨。该分论坛主持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指出,思政课堂要争取年轻学生的“心”、抓住教师的“心”,各单位要用好善本、推出善策、广结善缘,让思政课教师找到成长和发展的归属感,建立一支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在“大思政课”建设理论与实践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大思政课”特色课程建设,分享各单位“大思政课”的特色实践,在头脑风暴中交流经验、分享体会。该分论坛主持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提出,当前“大思政课”建设的主体呈现多元整合特点,思政课教师是不可或缺的“中枢神经”与操盘手,关键要思考“大思政课”的本质,以社会运行的视角观察和审视思政课,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入思政课堂、以广阔的社会舞台为思政课堂。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此次会议搭建了一个思政课建设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是一次干货满满的头脑风暴。参会专家学者在专题报告中全面把握思政课建设的总体经验和发展方向,在工作交流环节分享特色做法、交流创新举措,在分论坛交流环节围绕思政课建设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五年路漫漫,星火启新程。思政课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

文字:张一诺 吴昊 唐雨萱

图片:胡学如 莫茜月 李慧 黄麟媛 张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