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丨薛广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哲学逻辑

编辑: 时间:2023年10月16日 访问次数:11

10月11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48期顺利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执行会长薛广洲主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哲学逻辑》。讲座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会,学院师生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薛广洲教授认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把握需要上升到哲学高度在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范畴的基础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合法性合理性完善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贯彻执行五个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薛广洲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步发展完善起来的国家治理体系主要包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四个基本政治制度,以及民主集中制的运行原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老师细致生动地解读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显著优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也是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实践注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谈人成龙教授高度评价薛广洲教授的报告,认为报告理论逻辑严谨,提供了科学的框架和新颖的视角,回应了学界的难点问题老师思路清晰开阔,讲述具象鲜活,融合了丰富的案例和深刻的思考在座师生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图片徐梦滢

文字慎金阳

审核陈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