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改革开放新征程 之江新语续新篇 | 棠棣花开等君来

编辑: 时间:2023年07月25日 访问次数:10

   棠棣满目绿无涯,棠棣无处不逢花”。棠棣,曾经是明代绍兴才子徐渭不吝赞美之词的兰花之乡。历史的车轮曾经碾碎了棠棣的美丽,而如今的棠棣,为什么仍然配得上徐渭的赞美?蜕变,得益于棠棣村坚定不移地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奋力走在乡村振兴的先行之路上,终于成为漓渚镇、柯桥区乃至绍兴市全城提升的样板村,成为中国美丽乡村的缩影。

2023720日绍兴实践小队走进了棠棣村,看棠棣村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绍兴实践小队在棠棣村参观合影


  • 宜居乡村

从“老三改”到“新三农”2003年开始,棠棣村开启了以改善村庄生态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环境整治大行动。按照“县里拨一点,镇里投一点,村里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原则,村两委动员觉员、群众一起清理拆除“两堆一坑”(清理1000多个柴堆、草堆,拆除800多个露天粪坑),建成各个自然村小型集中厕所,再从小型集中提升为三格化水冲式公厕,完成了村内道路白改黑、景观节点建设、修缮近1万平米倾倒墙改成景墙,完善垃圾收集网络系统、强弱电整理工程、生活污水处理等。

从“两山理念”到高质量发展:从2005年起,棠棣村坚持以兰花为特色、花卉苗木为主导、农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把原来的印染企业搬迁后建设为乡村振兴讲习所、研学大本营、住房困难户住房等,将闲置资源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走上了从“卖农产品”向“卖风景”转变的新路,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实现了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精致美丽大花园的蜕变。

从“五星3A”到未来乡村建设2017年,绍兴以棠棣村为典型范本,在全市开展了“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此后,棠棣村被评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迈出重要步伐。2021年,棠棣村实现了“五星3A”工程的迭代升级。2022年,借势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契机,棠棣村又一次走上了高质量蝶变之路。

  • 宜业乡村

数字赋能 撬动农业发展:棠棣村围绕本土花木产业,坚持项目为王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依托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核心村优势,高标准建成数字业、智慧农业基地。推进兰花大棚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以智慧大屏为载体,依托传感器、无人机等设备实现“云种植”。同时借助电焊直播等网络销售渠道,将兰花推向全国,并根据网上成交数据,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一年的销售额就达5500万元。

筑巢引凤 驱动人才迭代: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创新模式。建成全市首个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并不断提档升级,注入“数字化”新势能,为培育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服务乡村的专业精英、乡村治理的能人乡贤提供过硬的软硬件保证,将其建设成为村级人才的保障库、花木产业研发的试验田、产教融合经验输出的示范区。

农文旅融合 实现破圈升级:发挥“千年兰香”资源优势,把偏僻的山坳雕琢成精致的“盆景”,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美、人居美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连续7年举行美丽乡村骑行赛,不定期退出星空音乐会等文旅活动,借“节”聚人气亮名片。打造绍兴第一家文化IP主题民宿,多方合作催生富含棠棣元素的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全村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旅游收入也超过五百万。

  • 和美乡村

崇德尚贤 家和村兴2500多年的“兰文化”在棠棣村源远流长,也陶冶了祖祖辈辈棠棣人勤劳乐观、坚定向上的美德。自“五星达标 3A争创” “省级未来乡村”等工作开展以来,棠棣村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晒家风家训”、文明家庭与星级庭院创建、好媳妇、好公婆等身边的道德模范与好人评选、组织文艺演出等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不断提升全村文明素质。“以兰为镜、人勤春早”的励志文化和“以兰为缘、花好人和”的乡贤文化得以在这块土地不断传承。棠棣村作为中国传统乡村美好的、正能量的现实展示,浓浓的乡情味让人幸福感满满,既增强棠棣村民以及棠棣村在外工作的同志的爱村护村助村之情,也激发人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激情和工作热情。

强网壮格 精密治理:坚持党建统领网格智治,重点聚集细化治理粒度,全村划分了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名,网格员9名,将网格员体系全量纳入“浙里兴村治社”应用,以村书记作为村域内网格信息汇总的关键枢纽,网格团队成员各司其职、高效协同,成为人民群众的身边人、贴心人,进一步筑牢最小基层单元,夯实基层智治底座。

乡风文明 魂立形正: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打造为村民的重要活动阵地,多年来开展“包包子”、“写春联 送祝福”、敬老礼、启蒙礼“我们的村晚”和“相约礼堂”等每年约30场的民俗、礼仪、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把棠棣建设成为了真正的新风交明之乡,村民的腰包鼓了,精神也“富”了。同时推动家风家训上墙,让好家风带动好风。中央媒体也曾报道棠棣村称“这里的村民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一老一小 朝夕美好:聚焦“一老一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数字化养老迭代,建设健康小屋,为独居老人配备智慧门禁。充分发挥村干部“两地报到 双岗服务”在职党员、网格员等队伍力量三年来开展“一老一小”敲门行动1000余次。每年村集还出资16万元,为村庄老年人配备各类保险,乡贤出资提件义务理发、义诊等服务。建设儿童美术乐园、萌宠乐园等游玩场所,每年举办儿童骑行赛等30余起亲子活动,丰富儿童的假期和周未生活,促使青少年健康成长。

绍兴实践小队在棠棣村展厅参观

绍兴实践小队参观棠棣村乡村振兴讲习所

棠棣村缤纷乐园(国家级乡村研学实践基地重要节点)

绍兴实践小队在参观棠棣村的缤纷乐园


棠棣村的兰花种植基地

绍兴实践小队在了解棠棣村展厅中的“一图智治/棠棣视窗”

棠棣村乡村振兴讲习所内的“乡村振兴的棠棣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棠棣村通过系统集成村内资源、数字赋能产业发展,以“花木、文旅、教育”三大业态为引擎,以农文旅融合提升传统产业发展,以“人勤春早”棠棣精神为内涵,促进村庄高质量发展。如今,宜居、宜业、和美的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己然建成,为全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人勤春早”棠棣路径。


为提升实践能力,培养新时代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可堪大用的国家治理人才和未来领导者,由浙江大学政治与公共服务能力强化班(第二期)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共83名同学,10位指导老师组成的10支实践团队,分别于2023年7月17日至7月21日、7月24日至7月28日,分两批赴宁波、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开展调查研究。时值改革开放45周年,本次调研将以《之江新语》文本作为理论来源、问题导引,在其跨越时空的思想力量指导下,总结改革开放浙江省域历史经验,发现“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形势、新难题、新作为,展现兼具创新性与可行性的青年思考。



文字:徐嘉樱子

图片:李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