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 林锋:《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人学思想及人学革命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30日 访问次数:10

2023518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第45期在成均苑3502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锋受邀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人学思想及人学革命”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硕博研究生4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林锋教授指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最有争议的著作之一他通过《手稿》具体内容分析了造成争议性的原因。林老师认为,《手稿》在人学思想及人学革命上有很高的思想价值,对传统哲学有一定的超越性提出正确把握《手稿》及其人学思想必须掌握一条循序渐进的方法论思路

接着,林锋教授从人的“类存在物”“对象性存在物”“有生命的自然存在物”“社会关系的存在物”八个方面对《手稿》中的人学思想进行系统解读。林老师指出,《手稿》实现了对传统人学思想的革命超越性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超越了对人的片面化和单一化的解释,完整和丰富了人的形象;二是改变了把人抽象化的思辨哲学路线,把人彻底经验化;三是用辩证地、历史地眼光看待人;四是解决了“人是什么”的人学问题,把人描述为既有物质性又有精神性、既有受动性也有能动性的独特物质形态;五是超越了抽象的唯心主义人学,用感性现实的生产劳动说明人的能动性。 

讲座最后,成龙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师生们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及其人学思想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林锋教授分享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的经验和方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文:张一诺

审核:徐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