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逐劳动之光,扬时代之帆——浙江大学持续探索劳动教育进思政课堂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访问次数:45

今年劳动节前夕,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后勤集团再次联合开展了“劳动榜样进课堂”活动,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载体,实践“劳育+思政”教学模式,分主题将餐饮、物业、工程等后勤服务的不同场景和体验带入课堂,打造思政金课。

走进浙大餐饮——这里的服务很贴心

在课堂上,浙大后勤集团餐饮服务中心第二餐饮中心主任毛国伟、国际校区餐饮中心主任王玉祥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三十年浙大“饮食人”的心路历程。在疫情封校期间,食堂全体员工齐上阵,加班加点联系各方提供物资,成功保障了全校的就餐要求。同时,食堂也多次举办独创性活动来增进与同学们的感情,例如举行“一堂一品”活动,同学们通过品尝菜品和发表感想,不仅为食堂制作菜品提供宝贵建议,更是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拉近了食堂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经过全体员工不懈努力,今年3月海宁食堂三楼包厢服务正式启动,为师生们提供一个更加私密的空间一起探讨学术、交流感情。在课程的最后,西点师傅现场教同学们体验西点制作。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曲奇和纸杯蛋糕的制作中,有的小组做出了“I💗ZJU”的曲奇,有的进行创意的数字版、花朵版、名字版曲奇和蛋糕制作。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走进校园物业——这里的服务很舒心

求是物业海宁分公司校园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敏芮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环卫、绿化保洁、运动健康,治安维稳等方面的工作。令人深受触动的是视频中的管道维修人员虽然置身弥漫恶臭气味的下水管道中,他却丝毫没有抱怨环境的恶劣与艰苦,而是认真的投入到高质量的维修中。在任务结束后,他脸上洋溢的幸福、满意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同学们移步至操场,观摩了学校安保处的队列训练和消防演练。他们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标准的动作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负责保洁绿化的师傅向同学们展示了日常所用的机械化设备,并手把手教授同学们草坪机、绿篱机、鼓风机的操作手法和作用。同学们跃跃欲试,在体验现代化设备的高效也感受到物业工作的艰辛。

 

 

走进水电后勤——这里的服务很暖心

国际校区校园服务中心工程部主管朱海翔围绕设施设备运、巡检零星维修、修缮管理以及能耗管理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水电工作的介绍。智能一体的管理系统、一天多检的管理制度、规范的办理流程,不断提高的工作效率令同学们深受震撼。在介绍可持续校园部分的时候,同学们了解到国际校区通过了EcoCampus铂金认证,成为了英国以外的全球第一个EcoCampus铂金认证校园。国际校区从建设之初就秉承着绿色节能可持续的理念,努力践行联合国SDGs(SustainableDevelopment Goals)理念,致力于建成接轨国际的可持续校园。身为国际校区学生,同学们感到无比自豪。

随后同学们走进了校区湖东综合体地下负一层的生活水泵房以及中央制冷机房。各种现代化仪器与设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空调间通过多设备交接,保证校园各处空调制冷制热正常运行。通过现场参观,同学们才知道平日里熟悉的食堂地下竟存这么大的秘密空间。众多的仪器在看不到的地方保障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流汗、不出力,不能体验劳动的艰辛。“这次参观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一种实践经经验,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帮助我们学会关心、尊重劳动者,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参加本次课程的一位同学说到。本次活动通过真实暖心的后勤故事、丰富的知识科普、近距离的参观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的理解,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劳动的价值,懂得了要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环境而付出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中引入劳动育人模块,秉承着“在实践中动脑、动手、动力、出汗、出智慧”的理念,加强理论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文字: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图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