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金真皓:心理障碍及心理问题的识别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访问次数:33

512日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第一期“从心出发 不负韶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成均苑2107室举行。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金真皓老师应邀作“心理障碍及心理问题的识别”专题报告。

金老师借助“心理正常-心理异常的连续谱”展开讲述,人的心理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只是程度不同,因此要接纳自己的各种状态。随后,金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识别心理异常的三个原则、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和出现心理障碍后的五点建议,包括及时识别,通知监护人;给予情绪疏导和建议,谨慎代做决定;及时报告异常表现;注意观察,保持接触;留心发现并保持警惕。

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有“一般”和“严重”之分,可以通过刺激因素、持续时间、严重程度和是否泛化等方面进行判断。金老师提醒同学们,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有明显区别,如果自己或身边人出现心理疾病,应当尽快选择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就医并进行有效的精神疏导。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金老师用他幽默生动的语言和实实在在的案例为同学们普及知识、解答疑惑,帮助同学们在紧张的科研学习中摆正心态、顺利成长,以平常心面对心理健康问题。

文字:张一诺|潘亚宁

图片:胡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