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农共学,展望未来——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行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访问次数:52

427日晚,来自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个硕士生党支部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四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蔡安禧同志主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畜产第二党支部、营养第六党支部、果蔬第二党支部以及粮油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积极参加。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支部的七位同志,以专业特色为基础,结合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微党课分享。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程凌洲同志以“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经典阐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读书报告”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毛泽东的阶级理论对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阶级(层)之间的关系、协调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重要基础。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鲍泽林同志以“两山理论:从安吉渔村到全国《干在释出,走在前列》读书分享”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从安吉余村依靠矿山致富到走绿色发展之路,引出生态文明保护的重要性,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著名的“安吉模式”,不仅是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也是对马克思强调的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回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的张哲晖同志以“1956年中央领导同志的调查研究《论十大关系》读书分享”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引出我党对调查研究的重视,指出准备党的八大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的过程。这次调查研究最直接的成果,是形成了著名的《论十大关系》。而《论十大关系》的发表,也为党的八大确立了正确的指导思想,这对当代中国的调查实践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畜产第二党支部的余勤业同志以“食品人如何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挑战有: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食物浪费和生态压力。最后,结合专业特色,从水产品角度,如淡水鱼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角度,阐述了树立和践行大食品观是食品人的责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粮油第二党支部的李旭蕾同志以“食品人如何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向植物要蛋白”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中指出,我国大豆严重依赖进口,我国粮食安全的问题主要是大豆安全,而大豆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对外依存度高、进口来源国集中。为此,必须加快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着力扩种大豆油料以及深入实施饲用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强调了粮食安全要靠科技力量,农大人必须砥砺前行、刻苦奋斗,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第六党支部的申瑶同志以“食品人如何树立和践行大食物观——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中指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结合专业特色,介绍了转基因食品安全评价、快速检测技术开发、过敏性研究毒理评价以及功能因子分子机制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其中,食品检测技术是一种快速、便捷的检测技术,基于磷光量子点的共振能量转移、基于磁性纳米材料的电化学平台以及基于氧化石墨烯纳米探针的荧光传感器做到了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与新材料集成,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果蔬第二党支部的杨晨同志以“预制菜的科学内涵和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汇报分享。汇报中介绍了预制菜的定义和种类,并对预制菜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指出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模式以及疫情影响是预制菜爆火的原因。对预制菜背后的政策规划进行了解读,指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分析了预制菜在产品生产、消费端和运营管理的难点,强调预制菜未来的发展趋势必然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向细分市场过渡,而这离不开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相信预制菜作为食品产业新的一集,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各方的努力下,必将促进食品行业的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物质生活的需要。

来自各个党支部的七位同志为大家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微党课,互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对于马克思主义著作和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至此,联合宣讲活动成功落幕。

随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个硕士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厚内涵和重大意义;锚定一流目标,矢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厚望与深切嘱托;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热潮。

最后,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还开展了主题教育之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号召全体党员承诺亮诺显担当,履职践诺履使命。

图文: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余  晴|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唐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