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坚定信念、深化研讨、增进友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与管理学院会计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访问次数:63

427日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管理学院会计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管理学院A823会议室联合开展“坚定信念、深化研讨、增进友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加强人文社科研究生支部间的沟通联系,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常成同志与管理学院会计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池文强同志共同主持。

会议首先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田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如何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这次主题学习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习的目标不是背文件、开大会,不应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对标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池文强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全校师生的关心厚爱,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学校提出了期待和希望,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内容,支部同志共同回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浙大的博士生在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承担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常成同志结合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相关学术期刊、报纸、著作等,从三个方面报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一向善于读书,善于学哲学、用哲学,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到“看家本领”的高度。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调查研究,始终对重大战略问题进行战略思考、战略判断和战略谋划。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它立足新时代中国、放眼21世纪世界、面向人类未来,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接下来,池文强同志与常成同志分别对各自所在的学院、学科与支部作了简要介绍,并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引领发展等方面交流支部建设经验,探讨如何结合研究生支部和学科的特点,回应支部同志的实际需求,将支部建设与学生成长和学科建设深度整合。

最后,两支部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甄玺同志报告了《走进马克思》学术研究。他引用了著名学者观点,结合《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原著材料,探讨了马克思对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态度。管理学院博士生徐怡然同志报告了题为《汇率政策、风险对冲与市场感知》的学术论文。以“8.11汇改”为政策背景,从市场感知汇率风险的视角,研究了宏观汇率政策对微观企业的影响以及风险对冲手段和风险管理制度的交互应对机制。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大家共同合影留念。本次活动紧密围绕主题教育要求,为加强人文社科支部间的交流互动提供了宝贵契机,有助于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党建业务互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