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专家进课堂:创新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编辑: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访问次数:36

421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扶贫开发处)副处长,缙云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朱平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为浙江大学同学讲授《创新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题讲座。



朱平老师首先结合地理环境、经济状况、民俗风情等各方面分析了浙江省的基本省情。接着,他讲述了浙江省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三农”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重点介绍了由浙江省首创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千万工程”作为浙江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基层农村建设的成功实践,其实施历经四个阶段,最终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快、乡村发展活力强、乡村环境美、农民生活优、城乡融合度高等重要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朱平老师指出,农业生产目前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环境资源制约、土地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提高等挤压,需要加快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型。他强调推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并由浅入深地从总目标、主线、路径等七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内涵,结合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分析了实现共同富裕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除此之外,朱平老师还聚焦“河长制”、“缙云烧饼”等工程建设、特色产业案例,分析了浙江省在加强改进乡村治理与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振兴经验。



最后,同学们根据讲座内容积极提问、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浙江省乡村振兴实践的真切感受。朱平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作出详细解答呼吁同学们投身于乡村、投身于基层,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浙江省乡村建设有了更深的体悟,还激发了大家的思考热情,为后续课程教学提供了新的内容形式。


文:江航  图: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