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专题理论学习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321

2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齐聚云端,召开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支部特色月“习”经典活动为基,结合浙江大学党支部学生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的学习成果,由支部委员胡柯辛、唐小岚和朱要光三位同志带领大家研读经典。


胡柯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到此次讲话对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全面总结,既阐明了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必然性,又阐明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做了精准的总结与概括。

关于学习此次讲话得到的感悟,胡柯辛同志谈到三点:第一,改革开放坚持人民至上。人民二字,和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紧密联系在一起。第二,改革开放坚持自信自立。我们坚持从具体国情出发,坚持中国问题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第三,改革开放坚持守正创新。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唐小岚同志结合毛泽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首先谈到毛泽东写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目的——反对党内当时存在的两种倾向。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指导下,毛泽东立足中国实际展开的深入分析,把各阶级各阶层在不同革命时期中的经济地位、政治态度、革命立场动态地展现出来。

在学习的基础上,唐小岚同志分享了学习的感悟。她指出面对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仅知道“问题导向”,拥有一般的“问题意识”是不够的,我们要坚持“首要问题意识”。除此之外,还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坚持以矛盾的观点观察、分析事物内部的各个方面及其运动的状况,从而达到认识客观事物的目的。

朱要光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到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背景下,“七一”讲话的主要内涵。

朱要光同志认为,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真理同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展望未来,我们仍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路线,向着更大的光荣奋勇前进。

最后,主持人唐小岚同志表示,自月“习”经典活动开展以来,本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呈现出良好局面,对各位党员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今后,希望每位党员能够认真研习经典,继续前进。

图文:硕士生第二党支部 胡柯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