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举行第二次集中研读会

编辑: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访问次数:76

2023114日下午,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2022)第二次集中研读课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开讲。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旭平老师领读《共产党宣言》、包大为老师领读《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张立程老师宣讲“如何讲好经典著作的微党课”,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骨干培训班学员参与本次课程。

吴旭平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历史地位切入,从文本发表的背景、主要内容、启示及其价值三个方面展开了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第一,在历史背景上,吴旭平老师讲到从理论背景看,马克思完成了从青年黑格尔派到费尔巴哈主义,再到历史唯物主义的转变。从社会背景看,19世纪40年代,国际工人运动发展得如火如荼,马克思加入工人运动中,将正义者同盟改造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在基本内容上,吴旭平老师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四个部分进行解读,强调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也锻造了消灭自己的力量——现代无产阶级。现代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不断发展壮大,必将运用暴力革命的手段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唯有如此才能摆脱“沉重的锁链”,获得整个世界。最后,吴旭平老师认为《共产党宣言》之所以能够极大鼓舞无产阶级,具有如此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是因为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辩证的思维方式、共产主义理想的强大力量、严谨科学的理论论证,以及形象生动和通俗易懂的文字。

包大为老师从浙江精神的历史传统、当代展现和与时俱进三个部分向学员们解读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在精读课正式开始之前,包大为老师跟学员们强调了解读和感悟历史应当具备的正确视角——历史唯物主义,唯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地理解浙江精神。包大为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文章正是在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下,从现象深入本质,正确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革命历史与历史精神相结合,诠释了浙江精神的完整内涵。包大为老师谈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历史形势,浙江精神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好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五个方面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最后,包大为老师结合阅读原著的问题,勉励同学们要读历史之书,读经典之书;要博闻广识、做到兼听则明;要做到批判和建构之间的平衡;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张立程老师从“思政微课是什么”这个问题入手,指出“思政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思政课表现形式,要求宣讲人在较短时间内,借助灵活的形式,结合身边实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理论内容。在“思政微课如何讲”的问题上,张立程老师创新地提出要形成一场高质量的思政微课,必须实现“道”“术”“势”的结合。所谓“道”,即原理、理论,要求宣讲人在深刻领悟经典文本中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达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理论三者的有机统一。所谓“术”,即方法、形式。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宣讲人应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增添宣讲趣味。所谓“势”,即将要或已经形成的趋势,要求宣讲人必须高举党的旗帜,维护党的权威,不能偏离“思政微课”运行的根本原则和必要要求。在“思政课如何备”的问题上,张立程老师强调宣讲人要从主题的把握、素材的收集、宣讲的设计、讲义的制作、预先的演练这五个方面做准备。最后,张立程老师谈到宣讲人在掌握好理论基本功的同时必须深入实践,掌握社情民意,了解宣讲的对象,才能够用听众听得懂的言语进行宣讲,做到有的放矢,打动别人。

在三位老师的生动讲解下,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共产党宣言》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对如何讲好思政微课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2022著作研读示范班第二次集中研读课圆满结束。

图文:胡柯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