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3年01月10日 访问次数:163


12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支部副书记罗琳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共唱校歌。随后,在罗琳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从中追溯初心和使命,汲取奋斗前进的力量。继而,罗琳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并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重点讲解。

随后,与会党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董方同志提出,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每位党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党支部以及各位党员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中发挥积极作用,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并通过学习、培训、研究、备课授课等多种方式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大部分人以后会选择走向高校思政课教学舞台,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重要一员,必须学好悟透弄懂理论,充分利用现有学习条件和资源夯实理论功底。

张文祥同志结合自身博士论文写作发表学习体会,他提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必须践行“三个务必”新要求,全面树立中共党员新形象,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树立新时代党员信仰坚定思想纯洁的形象,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要求树立新时代党员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形象,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树立新时代党员直面困难奋勇前进的形象。

罗琳同志认为,时代新人相较于新时代好青年是更加高位的概念。从定位上看,时代新人服务于国家总体布局,是国家发展与青年发展的结合。从内容上看,时代新人的要求相对稳定也更具有抽象性。从作用上看,时代新人更加凸显目标锚定功能,社会、学校等作为教育主体,强调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更高要求。培养新时代好青年是直接目标,时代新人是最终目的。当代青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依靠奋斗和创造展示时代新人形象,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内化使命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教书育人,具备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要敢为人先,切实做到求是创新;具有大历史观,坚守严谨治学的学术道德……,与会同志深刻认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和担当,纷纷结合自身所学共议愿景、共谈担当。

在热烈讨论后,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明晰了浙江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肩负的责任使命,形成了一个共识:每位党员同志都应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