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专家进课堂:以案说法指迷津,求是指南铸法思暨《思想道德与法治》周一班“律师进讲堂”主题实践课程

编辑: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访问次数:97

为促知行合一,使学生们更深刻更准确地学习法治思想以加快提升法治素养,塑造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时代新青年,2022年12月12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邀请到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沈启敏为上午第1,2节孙幼波老师和下午第7,8节周钰珊老师班级学生带来了题为《以案说法: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的法治专题讲堂。

沈启敏从国有经济的重要性、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必要性、国家工作人员及公职人员的认定、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等方面,结合具体法律条文和相关案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普法课,深化了学生们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认知与理解,学生们受益匪浅。

讲座伊始,沈启敏从国有经济的重要性和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必要性的切口引入话题,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经济命脉,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成分。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背景下,我国国有控股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将很有可能面临一系列多种形式的法律风险。因此明确法律风险控制要点,制定相应防范指南,搭建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显得至关重要。

紧接着,沈启敏结合《国家监察委员会管辖规定(试行)》和相关理论资料,向我们明确了国家工作人员和公职人员的认定,并借助包含图示帮助学生厘清了公职人员与国家工作人员认定范围的关系。理解国家工作人员和公职人员的认定问题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思考国家权力追溯的权力覆盖范围问题,在脑中架构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坐标系和体制上层设计的清晰脉络,进而从本质概念出发更好地理解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的防范问题。

在基本知识引入和界定之后,沈启敏向学生们详尽展示了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的五条基本策略:严格审查交易对手内情资信,做到授信/尽调闭环锁扣;严格束紧合同签署授权链条,做到防范冒签擅签风险;严格执行合同履约动态管理,做到风险问题早查早排;建立健全全流程合规体系,做到业法融合依法治企;抓紧抓实劳动用工管理,做到劳动环境和谐融洽。并且结合具体案例,逐一分析,逐个击破,帮助学生更浅显更明确地理解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提出的逻辑链条,从而更深刻地掌握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提升个人法治思维和素养。

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建设新时代法治社会的根本,也是每个公民、每个青年应具备的素养。通过本次沈启敏律师带来的题为《以案说法: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的法治专题讲堂,同学们不仅借助法律条文与具体案例的结合对国有控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感悟认识,了解到法律无处不在,案例就在身边,还深化学习了法治思想,提升了自己的法治素养,离塑造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时代新青年更进一步,收获颇丰!


图文/倪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