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专家进课堂: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素养——优秀法官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

编辑: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访问次数:111

12月15日,在楼艳、孔晓梦两位老师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来自余杭区政法委的成文娟法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堂——《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成法官遗憾未能亲临现场。但疫情之困,无法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师生借助钉钉线上云课堂,让这次富有意义的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成文娟老师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曾任余杭区人民法 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法官,现就职于余杭区政法委。她深耕审判一线十数年,近五年来共办结案件1700余件,所办案件多次入选省级、国家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曾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浙江省十佳优秀法官、浙江省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等荣誉,同时也是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代表。

在课堂上,成文娟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与专业知识,从法治与人治、法治与德治、法治精神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案例丰富、娓娓道来。

成文娟老师结合“江歌遇害案”等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对法治、人治与德治三组概念进行了辨析。法治与人治、德治,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法治是公平之治、平等之治,强调的是程序正义,这也正是法治精神之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过去十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更为坚实,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了解法治精神的基础上,成文娟老师讲述了如何践行法治与德治相统一,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的,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在同学们的热烈互动中,这节与众不同的法治课堂结束了。下课后,同学们感叹道,“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了解审判一线,这节课使我受益匪浅。”

/孔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