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身边的劳动榜样走上思政课讲台,讲述浙大后勤人的24×365

编辑: 时间:2022年12月01日 访问次数:102

近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后勤集团联合组织的“劳动教育之劳动榜样进课堂”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求是物业、水电保障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的劳动榜样们于11月23至24日走进6个“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与同学们分享浙大后勤人在一线岗位上的服务故事与工作体会。温暖人心的服务故事、“各显神通”的现场创作、独家放送的“彩蛋”福利,为同学们带来了满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话日常、绘祝福,走进浙大物业人的贴心“十二时辰”

求是物业紫金港校区项目部经理胡娟和求是物业紫金港校区保洁部副经理徐聪杰向同学们介绍了求是物业的校内服务范围、物业人的专属“十二时辰”、物业智能化工具及疫情下的物业人。校园生活的24小时里,浙大物业人以环境美容师、安全守卫者、园林彩绘师等多重身份默默守护校园、服务师生,他们的服务故事发生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有我们在,请您放心。”他们以校为家,以生为子,在浙大这个大家庭里为我们持续传递爱与温暖。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用我们24小时的坚守,护航365天的平安校园”“潜心造绿,誓言无声,我们用行动来打造最美的绿色校园。”“一检一修,我们用匠心精神守护好校园的光和热。”“只有与同学们建立信任,才能做大家的知心姐姐。”一句句来自物业工作人员的服务寄语和那些默默守护的奉献故事共同温暖着课堂内的每一位同学。

求是物业的劳动榜样们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个“小彩蛋”。紫金港校区保安孙友凯和西溪校区绿化师傅曾凡忠上台讲述了他们与浙大结缘的故事。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身怀绝技”的他们将自己的绘画、书法兴趣运用于校园建设中,通过盆栽雕刻等为师生带去美的享受。在课堂上,他们以翰墨传情,绘就一幅幅笔精墨妙的书画作品,为同学们送上真挚祝福。美育与劳育相结合的互动课堂,向同学们展示了浙大物业人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引导同学们思考劳动与美的关系,深刻体会劳动价值。

讲故事,明职责,体会浙大水电人的匠心独运

浙江大学水电中心玉泉分中心主任章以建以“坚守本质岗位,践行工匠精神”为主题,结合水电服务故事、图表数据展示,从保障服务、维修服务、节能计量、队伍建设四方面介绍了浙大水电人的工作职责与服务目标。浙大水电人在做好水电供应、应急服务、运行值守、水电维修等日常保障服务的同时,通过水电计量、节能改造、漏损控制等智能化手段实现节能计量,以职工“业”校、三全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遇事能“发现问题、提出方案、解决故障”的水电保障队伍。以“学校放心、师生满意、员工幸福”为服务目标,浙大水电人在全天候、全义务、全覆盖的水电保障服务中展现出扎实的技术技能和过硬的服务质量。章老师还倾情分享了自己与学校师生的互动故事,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所学积极参与到校园水电管理服务中,同浙大水电人携手共建美好校园。章老师的生动讲述向同学们展示了浙大水电人服务师生的点滴奉献,让同学深刻感受到先锋力量和工匠精神的魅力,进一步理解了“劳动创造幸福”的丰富内涵。

忆成长,送福利,聆听浙大饮食人的暖心故事

饮食服务中心第一餐饮中心主食加工中心负责人陈娇、第一餐饮中心副主任江华平和紫金港校区三楼餐厅主任施吉杭为同学们讲述了浙大饮食人的劳动故事。

 “能工巧匠钻技术,全力以赴促保障。”陈娇从技能提升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自己从一个青涩的烹饪专业大学生成长为荣获金奖的岗位能手的心路历程。老一辈饮食人的榜样作用激励着陈老师潜心磨练技术,练就过硬本领。从精心筹备的食堂开放日活动,到制作精美的求是饼,再到每年的欢乐求是餐和浙大年夜饭,同学们享受的每一次小惊喜都是以陈老师为代表的浙大饮食人背后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陈老师将师生视为家人,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从开始工作至今的11个春节都坚守岗位为浙大师生准备年夜饭。

 “紫金烟火气,服务暖人心。”江华平老师以“为师生提供满意的服务”为工作初心,从多年的餐饮服务经验中总结出“细节”二字。1996年,江老师在西溪食堂坚持“一个鸡腿配勺汤”,让无数学子感受到一勺汤的温暖;之后在做食堂管理人员时,江老师注意到同学因为身体原因有很多忌口,特地做了“私人订制餐”。“只要看到大家吃得健康,吃得开心,吃出家的味道就是我做食堂工作最大的幸福。”江老师坚持倾听师生需求,用心做好服务,化平凡为不平凡的服务理念让同学们为之敬佩和感动。

施吉杭老师分享了新食堂的筹建故事。为确保海宁校区餐饮实现高水平的现代化、国际化,饮食中心与专家进行多次讨论和研究,组织团队前往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十余次,最终为海宁校区的师生打造了多元化供应模式。今年新开设的银泉餐厅的筹备故事更是引人入胜。为了摆脱标准菜谱的制约,树立浙大美食新标杆,施老师带领团队在外卖取餐点、周边商圈开展实地考察,关注网络美食平台,探寻学生的饮食需求和兴趣,还从餐具选型、菜品质量等方面对标一流,致力于为同学们带来最佳的用餐体验。最后,川菜馆试运营和小火锅即将上线的重磅预告和送出的川菜馆“霸王餐”点燃了全场同学的热情。

2天、6堂课、570分钟,坚守在服务一线的浙大后勤人们第一次走上讲台,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潜心备课,用心授课,只为能打造一堂能为同学带来“成长干货”的劳动教育课。“从前只看到食堂阿姨的辛勤忙碌,只看见保安师傅默默挪车的背影,却不知,原来还有更多的浙大后勤人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保障我们生活的一点一滴。”“老师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劳模风采,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并切实应用到我们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中。”有泪光、有笑声、有掌声,同学们通过这堂特别的课加深了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体会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现实意蕴,可谓收获良多。

此次“劳动榜样进课堂”系列活动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浙大后勤集团推进劳动教育进思政课堂的一次创新探索,旨在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教育广大学生尊重劳动、尊重身边的劳动者、养成正确的劳动观。该系列活动还将在未来不断迭代升级,密切联系学生成长所需,切实提升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同学们带来更具沉浸感、体验感的劳育“幸福课”、“成长课”。

文字:俞薇丨郑俊涛丨罗梓珂丨沈依婷

图片:新闻中心 胡昕宁丨俞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