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硕博联合党课圆满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访问次数:78

1125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以及求是学院丹青学园社科2201党章学习小组联合举办党课学习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扣艳老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座。讲座由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蔡安禧同志主持。

董扣艳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形成的历史过程;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在何处。

董老师结合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概念提出的历史进程。她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董老师以世界各国的政治史为例,阐释了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缺陷,指出政治制度不可“飞来峰”。中国式现代化遵循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也体现出中国特色,注重现代化各要素环环相扣、相互促进。

董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之“新”要从三个方面加以把握,一是与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区别,二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三是在“历史成为世界历史”的场景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党课结束后,在场同学们纷纷发言,感谢董老师带来的精彩党课,并讲述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陈炜枫同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欧美和苏联模式,既不靠对外殖民血腥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人民,也不靠僵化的计划经济苏联模式,而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立足国情和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独立自主、不懈探索、开拓创新、自立自强,牢牢把握现代化建设普遍性和特殊性、主体性和开放性、延续性和创新性有机统一。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的徐晓露同志认为,我们党如何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不仅关系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做好学习的先锋,主动做宣讲的能手,自觉做自律的表率,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蒲菁斐同志分享了自己感触比较深的一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与西方的现代化相对对比而言,对我们当今中国来说,要破解西方的现代性的危机,包括强制逻辑、风险威胁和安全危机等,解决这些困境可以也应当从中国式的现代化当中去寻找新的方案,寻找新的道路,构建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

求是学院丹青学园社科2201党章学习小组的倪芳萍同学认为,“中国式”这个关键词意味着我们要发展的现代化,是从中国实际出发、适合中国人的现代化。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不仅最有实践经验,更是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最有思路办法,更是形成了用于指导实践的创新理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此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系统全面,既有理论阐释,又有经典事例,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希望大家从此次党课中汲取力量,秉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去。

图文:硕士生第三党支部 余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