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我院刘同舫院长研究成果再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访问次数:86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我院院长刘同舫教授的研究成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唯物主义沉思》成功入选。这是继刘同舫教授等著《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获得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以来,再次入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刘同舫教授的专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唯物主义沉思》,从唯物史观的视野出发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命题及其全球实践。专著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紧迫感的伟大构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基础和理论前提是历史唯物主义,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其他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的根本区别之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指向是提升人类利益的“共同性”水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路径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包含了“建构性世界观”的哲学基本原理。从唯物史观的视域出发,以结构化、规范化的手法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理论和历史进程,既有益于认清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局限性和危害性,也有助于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地位。该成果计划于2023年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刘同舫教授始终紧紧围绕马克思政治哲学、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问题展开研究,先后两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专著是近年来产出的相关代表性成果。2017年入选的《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专著,以文本学的深度解读模式建构性地分析马克思早期经典文本;融合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和学术史意识,重新定位和理解马克思早期政治哲学思想;立足文本的细读和内在逻辑的梳理,理清马克思早期文本的核心主旨,阐明了马克思“哲学共产主义”大厦的本质。

图为刘同舫等著《青年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第一版,2022年第二版。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前身为《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是国家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形式,入选成果政治方向正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开拓性,反映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相关领域的领先水平,体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体现相关学科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