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度“研究生科研支持计划”结项答辩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27日 访问次数:190

1124日晚,浙江大学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睿观通”学术坊第十一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科研支持计划”结项答辩会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2309会议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专聘副院长陈宝胜教授和潘恩荣教授担任本次答辩会的评审专家。答辩会由2022级研究生葛懿苇主持。

答辩会

本次申请结项的共有两支团队,项目负责人依次上台进行展示与答辩。

答辩人答辩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丁浩从项目执行情况、论文成果反思和研究不足之处三方面对课题“阿伦特对马克思劳动解放的误判研究”进行展示与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尚需研究的问题,例如哈维的“劳动”观点、“人的自由”以及阿伦特态度立场的变化。潘恩荣教授围绕课题与展示内容,提出哈维观点中的地理空间概念和历史情境下的空间概念此二者的内涵与相互转化问题,引发课题成员对“空间解放”以及其合理性的思考。陈宝胜教授建议课题成员以马克思的解放观对哈维观点中的“人的解放”作出审视,并在论文行文中加以体现。

答辩人答辩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罗琳亦从项目执行情况、主要成果与反思不足三个方面对“后小康时代青年精神生活质量研究”这一课题进行汇报。潘恩荣教授从课题成员的调研途径与效果等方面提出问题,鼓励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在搜寻资料的同时亦要注重实地走访与调查。陈宝胜教授围绕“后小康时代”“以寒门子弟为例”“青年圈层结构”等关键词为课题成员提出了具有实效性的改进意见。

在点评环节,陈宝胜教授就结项材料的提交、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提升学术素养、锻炼学术品格。

最后,代玉启教授对本次结项答辩会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各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成果与精神,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

 “致广大而尽精微”,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学院提供的科研支持和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提升学术能力与修养,拓宽视野、见微知著,突破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难关,取得丰硕成果!

新闻中心

文字:宋昕芮

图片:杨添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