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访问次数:87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党员同志爱国主义情怀、凝聚新征程奋进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1120日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观看爱国主题电影《万里归途》,了解中国外交官在撤侨行动中的英勇事迹,感悟撤侨行动背后伟大祖国提供的有力支撑。

影片《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的是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外交官宗大伟、成朗英勇逆行,前往努米亚撤侨,带领125名中国同胞,穿越战火顺利回国的故事。回家之路,艰险万分。硝烟四起、战争肆虐,资源匮乏、人心惶惶。面对同事意外牺牲、边境撤侨通路受阻、大使馆遭遇袭击、中资企业员工失联等危急情况,宗大伟、成朗等一群外交官以必定带领中国同胞回家的坚定信念,住重重压力,抵挡种种危险,最终带领同胞走出危险,踏上归途。观影全过程,支部党员同志们为战火中普通百姓的苦难遭遇而揪心,为中国同胞撤离时的团结而感动,为外交官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而动容,更为背后有着和平而强大的祖国而自豪。

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外交战线始终保持人民外交本色,电影中反复响起的“祖国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我们一定带大家回家”正是这一本色的真实写照。与此同时,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观影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是人民最坚实的后盾,更加坚定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国、为人民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

党员同志观影感悟:

于小淳:电影《万里归途》使我倍感震撼,也深受启发。电影中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景在脑海中迟迟挥之不去,使我无时不在感慨身处和平盛世的我们享受国家安定的幸福;电影中一次次扬起的五星红旗,使我对祖国的强大深感自豪,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幸福与骄傲。在这背后,我看到的更是中国公民对外交官的信任,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信任。这也让我找寻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和使命。思想政治教育是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在社会生活中承担着启发、教育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责任。正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广大人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更好地理解专业的意义所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使思想政治教育在新征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姚乃文:20221120日,与支部的同志们一同观看了爱国主义大片《万里归途》。电影的开头,中国外交官宗大伟用喇叭喊道:“现在请大家把手上的国旗、护照举起来!我们带你们回家!”中国同胞们异口同声地喊着:“回家!回家!回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或许只有身在异乡,面对突然而至的灾难时,才会真正体会家乡的亲切,才会因见到家乡人、听到回家的声音而泪流满面,祖国家乡是每个中国人的情,每个中国人的根。影片中,手无寸铁的外交官频频拿出中国护照,面对叛军、战乱,他们只有手中的护照来代表身份,来为广大中国公民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就像一位外交官说的:“你们要是胆敢杀中国人,中国政府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一定血债血偿!”这就是所有中国人的底气,中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背景和靠山。看完这部影片,我内心非常的激动与幸福。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为生在这样的国家而倍感骄傲!我们有幸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和平幸福的国度里!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蓝叶昊:哈桑是我在这部电影中最喜欢的角色。他说“国家是我们的信仰”,这也是整部电影导演想要表达的一种信仰。异国他乡没有信仰就像人没有根,很难定下心来。哈桑作为剧情开头的反派角色,对待国家却是从一而终的忠诚,并且通过剧情的发展我们也发现哈桑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会因为真情实意而放宽自己的标准。一百多年前,我们的国家也有着一位位的“哈桑”,他们在最黑暗的时刻坚守着家国的信仰,愿意为国家奉献自己的生命。正是有着他们,我们的国家能够富强。同时,哈桑也是国家希望的符号,有着哈桑,哪怕山河破碎,国家仍有希望。影片结尾哈桑虽然被吊死,但反叛军首领左轮游戏作弊的行为也暗喻了反动政权的纸老虎属性。一个哈桑倒下了,却也能够有千千万万个民族的“哈桑”站起来。世界会变好的,无产阶级、广大的人民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图文:硕士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