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扣好思政课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浙江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访问次数:303

925日,浙江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在浙江大学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省)(以下简称“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面向全省青年思政课教师开放,47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与现场培训。

上午830分,专项培训开幕式准时举行。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马建青主持,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副处长吕明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刘召峰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副处长吕明再结合目前思政课建设现状寄语思政课青年教师,要将“三个好”贯穿于思政课教学全过程:把好脉,走下讲台,走进学生,密切关注青年学子思想发展新动态,着力推动“需求导向型”教学改革;备好课,立足基本原理,紧跟时代脉搏,关切社会热点,善用新兴技术,集中备课,常备常新,潜心打造“入脑入心”的思政课;说好理,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抽象学理寓于生动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讲好“大思政课”。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介绍了“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三个集中”的建设目标和“五个结合”的工作举措,解读了本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训的课程设置用意,希望思政课青年教师学有所获、以学促行,持续提升综合素养,协力打造高质量思政课。

开幕式上,主持人马建青教授强调,思政课青年教师是高校思政课的有生力量,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希望所在。“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把培养青年教师当做中心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在云端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如何当好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的主题讲座:关于读书,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明真理,读历史书籍以通古今,准确把握“比较阅读法”等七大读书技巧,在阅读中提高学养、武装自身;关于科研,立足自身实际,基于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以及重大历史节点锁定科研选题;关于教学,敬畏讲台,回归课堂,将“以生为本”的理念贯彻教学全过程,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全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思政课。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结合科研教学工作的所思所感带来“教研一体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成长的可能路径”专题发言。针对当前青年思想状态的新特点、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挑战、高校思政课研究的新困境,代老师指出思政课青年教师应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一体两面性,以更深的学术思维、更广的科际视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活的工作方法持续推进“教研一体化”。在具体方法上,一是找到特色聚焦点,守一望多;二是构建德育共同体,构建“思政课+”教学格局;三是打牢制度硬保障,统筹调度、制度护航。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教授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与青年教师成长”主题分享。刘召峰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之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他认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可以提升青年教师的研究能力(特别是理论思维能力)、教学能力和精神境界,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分享了“青年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提高”的心得体悟。面对当前思政课出现的六大病症,包老师明确提出,惟有读书、思考、研究是破解之策,他鼓励思政课青年教师在长期阅读和思考中提炼选题,形成中长期研究计划。与此同时,需警惕对文本的教条式解读,走出文献,走向具体,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具体实践中,释放和验证历史唯物主义的磅礴力量。

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特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坤博士以“整体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导论部分展开示范教学。赵老师的教学按照“时代问题——诊断结论——科学方法——当代价值”的逻辑层层推进,将学理寓于案例,以数据验证结论,说理生动、精彩纷呈。随后,分享了关于备课、教学的心得体会:一是树立“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动思政课向“需求侧”倾斜;二是找准着力点,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三是巧设“问题链”,构建起问题导向的教学逻辑。

本次专项培训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思政课教师适应角色、找准定位,走稳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敬畏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的循环往复中成长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力军,凝心聚力推动全省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培训活动得到了线上线下与会老师们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文字:陈昱安

图片: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