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真明智讲经典,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题理论宣讲暑假社会实践团实践纪实

编辑: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访问次数:159

理论宣讲工作,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基层干部群众的有效途径。新时代大学生政治理论宣讲团也成为传播党和国家政治理论的重要力量。

20227月至9月,理论宣讲暑假社会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张立程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经典理论用青年声音传播,让理论走出书本,传在身边。实践团21名同学在张立程老师的指导下,精选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材料,每人一篇,在认真阅读、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备课,撰写宣讲稿;张立程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宣讲稿进行了一对一的精细化指导,并组织大家进行了集体磨课,共形成基层理论宣讲教案21篇,录制“微党课”视频21个,进一步完善后将陆续上线。

实践心得

闵超对经典文献的理解和把握伴随自我积累和视角差异具有不同的效果。暑期社会实践中在指导老师精心指导下我对自己所阐述的篇目进行了三次大的修改,感受到理论宣讲的魅力与力量。一是行文结构上,理论宣讲稿子注重醒目与振奋;二是行文内容上,语言要清新脱俗、深入人心,多考虑受众与听众的接受程度。

金艳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学院“经典导读”系列微党课的筹备之中,我所负责的篇目是《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从写稿到制作ppt,再到视频录制,整个过程让我对毛主席的这篇经典文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宣讲能力也得到了锻炼。最后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指导,之后我也会继续努力。

张书畅在这个暑假我参加了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之前已有党课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打磨我先将自己的初稿发给了张立程老师老师给予了专业的点评把党课稿子存在的问题和优点都逐一指出对我有着很大的启发结合老师的建议我对党课进行了修改在这一过程中党课更加完善我对如何做好讲好微党课也有了进一步的感悟这对未来讲好思政课有着很大的裨益

暑期实践已落下帷幕但经典传播从未停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历时近两个月在这段时间每位同学更加认识到理论宣讲是一门讲道理的艺术,观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理论才能入脑入心。理论宣讲要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打磨、久久为功

未来,相信同学们会继续行走在理论传播的路上用更高的水平更亮的声音展现马院学子的风采和力量!

图文杨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