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重温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一)

编辑: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访问次数:211

9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第一次《资本论》读书会在成均苑3521室如期举行,丁堡骏教授作了主题为《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和<资本论>的核心地位》的讲座,近400名师生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首先,丁老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同时指出求索马克思主义真理应该是社会上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从事的最神圣的事业,勉励新同学们要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要对马克思主义伟大事业充满信心、要勇于向马克思主义科学最高峰吹响前进号角。丁老师还向大一新生介绍了大学阶段的学习不同于高中阶段的学习在于重在科学研究,大学的教育重在教授学生以治学方法和经验,大学生应该以一种学者的精神面貌学习,不再是学习继承已有的知识,要追求创造知识的精神境界、奋斗精神。

一、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一)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的具体表现

1.《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三统一”的著作,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科学社会主义都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中,都在《资本论》中。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而言,丁老师指出马克思将《德意志意识形态》看作自己对思想方法的梳理,是“思辨终止的地方”“独立的哲学失去生存环境”,而《资本论》才是“真正的实证科学”的开始,马克思的哲学批判融入到政治经济学批判之中。尽管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于《共产党宣言》之中,但马克思写作《共产党宣言》时尚缺少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等理论武器,只是用历史描述的方法罗列了各时期的阶级状况和斗争,而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内部矛盾的系统阐释、工人阶级和资本家阶级何以产生以及资本家阶级的力量何以无法控制工人阶级的力量等更深刻的理论论证是在《资本论》中完成的。丁老师概括指出:《资本论》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最没有僵化、教条,《资本论》中的科学社会主义最有力量。

2.《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三统一”的著作。列宁在《哲学笔记》中说:“虽然马克思没有遗留下‘逻辑’(大写的字母),但他遗留下《资本论》的逻辑,应当充分地利用这种逻辑来解决这一问题。在《资本论》中,唯物主义(从黑格尔那里吸取了全部有价值的东西并发展了这些有价值的东西)的逻辑、辩证法和认识论 (不必要三个词: 它们是同一个东西。)都应用于同一门科学。”据此,丁老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中割裂马克思主义的方式提出了不同意见。

(二)整体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点

丁老师归纳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两条道路:第一条,大致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的理论阐述道路,在这一条道路上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每前进一步都有新的思想创立和对旧的认识的继承和抛弃;第二条道路是从《资本论》到《资本论》俄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俄国和中国变为现实。第二条道路是比第一条道路更具有决定性的道路。

针对马克思“超越‘西方中心论’”的观点,丁老师根据马克思《资本论》中将英国作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典型国家的做法,结合历史唯物主义提出某一种生产方式有一定的历史规定性,因此会在一定历史时期产生特定的世界中心。

二、《资本论》方法论上的三统一

(一)《资本论》方法论中的唯物史观

马克思为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写作的《序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

(二)《资本论》方法论中的辩证法

《资本论》第二版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在马克思看来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马克思的科学研究同样体现了辩证法,在《资本论》中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同时详细罗列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每一点成就、贡献。

(三)《资本论》方法论中的唯物主义认识论

丁老师用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版跋中马克思的一段话:“我的辩证方法,从根本上来说,不仅和黑格尔的辩证方法不同,而且和它截然相反。在黑格尔看来,思维过程,即甚至被他在观念这一名称下转化为独立主体的思维过程,是现实事物的创造主,而现实事物只是思维过程的外部表现。我的看法则相反,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指出《资本论》中的认识论是唯物主义的认识论。

(四)《资本论》中的方法论总结

1.马克思主义应该以《资本论》为核心进行理论阐述,在《资本论》中包含有辩证法、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等。

2.针对“以黑解马”的研究方式,丁老师根据马克思在1858114日给恩格斯的信中一段话:“我又把黑格尔的《逻辑学》浏览了一遍,这在材料加工的方法上帮了我很大的忙。如果以后再有功夫做这类工作的话,我很原意用两三个印张把黑格尔所发现、但同时又加以神秘化的方法中所存在的合理的东西阐述一番,使一般人都能够理解”指出尽管马克思充分肯定和尊重黑格尔阐述了辩证法的一般形式,并因此承认自己是黑格尔的学生,但由于黑格尔把辩证法神秘化,因此不能完全依靠“以黑解马”。

3.《资本论》是真正的实证科学(《资本论》出场后)。作为一般方法论的唯物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一般形式,必须要具体化为某一历史的生产方式之中。《资本论》就是唯物论、辩证法和逻辑性的统一,但《资本论》不是作为一般方法论的辩证法,它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运动规律的辩证法。

三、《资本论》理论上的三统一

(一)《资本论》的研究对象的发现与选择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和《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对马克思的研究对象的选择作出了总结。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为研究对象进行政治经济学研究,既是马克思发现和阐述唯物史观的直接成果,同时又使唯物史观进一步得到证实和深化。

(二)《资本论》是商品生产的生产方法论

《资本论》的逻辑是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及其历史和未来发展的逻辑。人们在对《资本论》中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的认识存在严重错误。这就是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没有从辩证逻辑的高度认识马克思著作中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只知道按照马克思文本叙述,从正面阐述马克思关于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他们却不知道从马克思批判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的反面发现马克思《资本论》否定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的理论。

(三)《资本论》是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和剩余价值规律及其未来发展及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逻辑

按照辩证法的发展规律,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必然要按照其自身的不可抗拒的必然性过渡到它的发展形式,即资本主义商品生产和剩余价值规律形式(从抽象上升到具体)。资本主义商品生产隐藏在其中的秘密就是剩余价值生产,剩余价值的生产和积累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激化,导致生产相对过剩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和运动,暴露了资本主义的历史暂时性和历史过渡性。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发展和运动的激化,推动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

(四)《资本论》中的科学社会主义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总结了未来社会的两大基本特征:

1.实行计划经济。“当人们按照今天的生产力终于被认识了的本性来对待这种生产力的时候,社会的生产无政府状态就让位于按照全社会和每个成员的需要对生产进行的社会的有计划的调节。那时,资本主义的占有方式,即产品起初奴役生产者而后又奴役占有者的占有方式,就让位于那种以现代生产资料的本性为基础的产品占有方式:一方面由社会直接占有,作为维持和扩大生产的资料,另一方面由个人直接占有,作为生活和享乐的资料。”这就是说,具有拜物教性质的商品生产被社会有计划的产品生产所取代。

2.生产资料公有制和生活资料的个人占有制。“以现代生产资料的本性为基础的产品占有方式:一方面由社会直接占有,作为维持和扩大生产的资料,另一方面由个人直接占有,作为生活和享乐的资料。”

四、《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一)《资本论》是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锐利思想武器

《资本论》所揭示的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规律,至今仍为西方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所检验。资本主义世界矛盾斗争已经越来越尖锐化,人类社会正面临着要么实现共产主义,要么毁灭的最后关头。

(二)《资本论》是认识和科学建设社会主义的锐利思想武器

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正在使人类加速走向共产主义,科学共产主义经历了二十世纪苏东和中国的实践,证明其仍然是人类社会的前进的方向。中国已经率先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但是需要继续认识我国的共产主义特点和发展规律,在国际资本主义体系的变革中掌握好前进的方向。

(三)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来看,我们这一代  马克思主义学人,要想将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阶段,必然要批判继承前人的最优秀的理论成果,踏着巨人的肩膀继续前进。

最后,丁老师鼓励所有参会的学生:我们学习《资本论》的理论和方法是最近的捷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赢得伟大胜利。

图片:陈璐

文字:张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