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穿越多重宇宙”——劳动增强、工业革命与共同富裕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196

2022514-15日,以“劳动增强、工业革命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新工业革命论坛暨第四届人类增强与当代哲学会议”借助腾讯会议的科技力量,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复旦大学复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复旦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等多所单位联合举办,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技术哲学社会人工物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新兴增强技术前沿的人文主义哲学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的哲学研究”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合力支持。本次研讨会交叉学科氛围浓厚,议程栏目设置借鉴麻省理工学院的宇宙学家马克斯·泰马克的四重宇宙分类原则,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华侨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之江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师生150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第一层“宇宙视域之外”由浙江大学潘恩荣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赵月刚秘书长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向本次研讨会表达了美好祝愿,指出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人类增强、工业革命与共同富裕的交叉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潘恩荣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目的,复旦大学杨庆峰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栏目设计与特点。

本次会共设两场主题报告:“走入宇宙视域”(技术增强与人类未来专场)与现实展望(科技未来专场)。另设三场平行会场报告:第二层“后暴胀泡泡”有平行泡泡 I(增强技术反思)平行泡泡 II(劳动与工业革命),第三层“多世界解释”有平行世界 I(共同富裕)平行世界 II(科技伦理治理)和平行世界 III(记忆增强伦理),第四层“终极集合”有平行宇宙 I(人类增强)平行宇宙 II(虚拟与增强)和平行宇宙 III(数字劳动与增强)。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师生共报告4场次,分别阐述共同富裕、工业革命和人工智能伦理方面的观点和论证。其中,郭喨博士和辛华钰硕士研究生、潘恩荣教授关于共同富裕的正反两种理解引发了与会者热议。

 “穿越多重宇宙”之后进入现实视域融合,由复旦大学杨庆峰教授作会议总结。杨庆峰认为,本次“宇宙穿行”观点深刻,取得了预期的理论效果,向支持本次“宇宙穿行”的“传送人”与“穿行者”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希望各位“穿行者”能够奋力在自己所向往的“学术宇宙”中奋勇穿行。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恩荣、孙宗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