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从心出发、不负韶华|改变我们的生活 ——研究生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241

513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从心出发、不负韶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改变我们的生活,研究生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主题讲座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慧老师主讲。

张慧老师首先以压力小测试开场,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友好互动,大家围绕数个压力表现为自身情况进行打分,这让大家意识到了在生活中压力无处不在,以及正确应对压力的重要性。张慧老师告诉大家,人的心理及行为是一个由“正常”逐渐向“异常”、由量变到质变,相互依存和转化的连续状态,所以说,人的心理问题普遍存在,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基础,我们重视心理问题,就是在重视健康问题。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健康的定义:一个人只有在躯体、心理、社会适应和道德四个方面都健康才算是完全健康。而怎样才算是健康的心理呢?张慧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人本主义心理学家MaslowMittelman关于心理健康的十个标准,其中包括“充分了解自己”、“与现实环境保持接触”以及“适度的情绪表达和管理”等与我们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在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后,张慧老师结合我们讲座听众的主体即高校研究生的现实情况,对研究生普遍的心理状况和压力进行了剖析,以及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指导建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中指出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因素包括:日常工作时间、心理健康素养、与导师关系以及压力四个方面。20183月,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上的一文章显示研究生总体抑郁和焦虑程度要远高于常人,是一般人群的6倍之多。研究生所面临的压力也更加复杂,除了自我和人际关系方面的压力外,还有科研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压力。

压力常有,但我们不能总在焦虑、恐惧状态下采取逃避或木僵的行动策略。要关照生命,别让最后的一根稻草折断了“骆驼”的脊梁。我们要学会识别信号,如生理反应、认知反应、情绪反应以及行为反应。更要明白适度的心理压力可以帮助人们维持良好的功能状态,提升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适度的压力可转化为成长的动力!而压力过度则会影响心理健康,还会带来躯体、情绪、思维以及社会行为等多方面的负面影响。所以说,研究生要学会掌握科研、实践锻炼和生活娱乐之间的平衡,学会改变自己的认知,把消极的认知转化为积极的认知。讲座的最后,张慧老师还交给大家自我减压简式八步法,为大家在压力过重时提供了舒缓的小技巧。

通过此次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大家更好地明白了研究生压力管理的相关内容,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能以阳光的心态去面对心理压力,能够学会自我身心呵护和成长。

文字:罗怡

图片:张卓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