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十六期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15日 访问次数:169

32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文献读书与研究班第十六期以“再论价值规律的历史性——价值规律双重转型论”为主题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室如期举行。读书与研究班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和研究活动。浙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线下参加研讨活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和博士生、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青年教师等二百余位学者线上参加研讨活动。本讲由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丁堡骏教授担任主讲,学术团队成员刘召峰教授、卢江教授、付文军副教授、高永副教授等到场共同参加指导研讨活动。

在讲座开始,丁堡骏教授就价值规律理论问题进行了概述。按照《资本论》中的论述可以将价值规律概括为:(1)商品二因素,(2)劳动二重性,(3)价值形式,(4)商品拜物教,(5)价值转形,共五个方面的内容。而关于价值概念理解最大的误区就在于对于价值概念的超历史性理解,马克思正是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中通过对于商品拜物教的分析揭示了价值规律的历史性。马克思批判以往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跳不出“拜物教”的迷幻,正是由于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不曾对价值的来龙去脉予以深刻的追问。孤岛鲁滨逊式的原始社会中不存在“拜物教”这种形式,昏暗的中世纪和自由人联合体的状态下也不存在“拜物教”。这说明“拜物教”只存在于人类社会商品生产和资本主义商品生产这一特定历史时期。

在这个基础上,丁堡骏教授通过在对谷书堂与杨玉川先生的文章《对价值决定和价值规律的再探讨》(以下称谷文)的分析,强调了对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两重含义的认识并就谷文中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价值决定中的作用展开讨论。谷文认为“从总体上看,符合某种社会需要的商品的总量所必要的劳动时间是价值决定的前提”,但是事实上,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中假定这个前提是存在的。而在第三卷中所谓的“市场上”、“社会必需总量”,也没有超越这个假定。谷文这里误解了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的论证。在那里马克思不否认单个商品是商品总量一员的单个商品。生产单位商品的劳动力,也是千百万社会劳动力中的一员,是平均劳动力的标本。其次,结合谷文中列举的商品价值决定的三种情况,丁堡骏教授以《资本论》中相关文本为依据,对照谷文作了进一步相关的剖析说明。这也是“结合文献读原著,结合原著读文献”的学习方法的体现。

在讲解完谷文之后,丁堡骏教授结合关柏春研究员的论文《纠正对马克思一个观点的误解》就“劳动是不是商品”这一问题进行商榷。关文认为“劳动不是商品”是马克思的观点,该观点仅适用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实际,将其教条式地运用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不正确的而事实上在马克思的论断中,社会主义社会商品生产消亡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是摆脱了拜物教性质的直接社会劳动,社会主义经济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否定形式,是非商品经济,社会生产不是为交换价值而进行的生产。这样,社会产品和社会活动都不以商品的形式进行,从而也就没有劳动这种商品形式。因此如果把马克思否定的在资本主义社会都不能成为商品的东西强行拿来用于社会主义社会,显然是不合理的。丁堡骏教授再次强调在马克思经典著作的学习中,正确认识价值规律历史性是理解价值规律问题的关键。

在交流环节,线上和线下的老师和同学继续就“劳动是不是商品”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结束之际,丁堡骏教授再一次勉励大家认真扎实地阅读原著,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参加本次读书会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受益良多,相约下期再见。

文字:唐缘

图片夏鑫雨| 唐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