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专家进课堂: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齐心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访问次数:1232

20225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一体改革活动之专家大报告”在浙江大学西区1号教学楼106教室进行,本次受邀走进毛概课堂为同学们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题报告的是董雪兵教授董雪兵教授是国家高端智库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商务部“一带一路”专家组成员、“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  

首先董雪兵教授向同学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会促进一个国家强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充分证明,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具有重大意义。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 接下来的工作是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随后,董雪兵教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与内容,着重提到了对“丝路精神”的追寻。他指出,借用古丝绸之路这个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共赢为主题,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积极主动的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发扬光大本身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所在。

在谈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与合作框架时,董雪兵教授还强调,未来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时代背景,“一带一路”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应对方案。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带一路”的一个时代背景,而“一带一路”始终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应对方案。报告的最后,董雪兵教授对未来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他指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核心在于把握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同时,董雪兵教授也指出,“一带一路”研究可关注的领域和问题还有许多,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积极探索、发现、研究。

董雪兵教授的报告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启发,同学们积举手发言与董雪兵教授进行互动,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弥合分歧、加强合作等方面向董雪兵教授提问,董雪兵教授也耐心地对同学们的疑惑予以回答。董雪兵教授深刻剖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带一路建设的全新挑战与冲击,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字撰写人:王天怡,郑诗雨

照片拍摄人:董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