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劳动”:打开新时代幸福生活的金钥匙 ——浙大“沉浸式劳动教育思政课”初体验

编辑: 时间:2022年05月01日 访问次数:721

2022年劳动节前夕,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浙大后勤集团、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共同设计开展了“认识劳动、体验劳动的思政课”,后勤集团一线劳动者走进海宁国际校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从“思政+劳动教育”的视角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有故事、有美食、有体验的思政课,大家体悟深刻、收获良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劳动”是打开幸福生活的钥匙,逐渐成为师生的一种共识。

走近浙大餐饮 他们的故事很暖心

课程第一部分围绕饮食服务相关劳动开展。饮食服务中心第一餐饮中心副主任吴群明、海宁校区食堂主任王语嫣为同学们带来饮食劳动主题介绍。作为饮食中心老员工和年轻员工的代表,他们与同学分享了在浙大饮食工作的心路历程。吴群名老师介绍了作为浙大餐饮人内心中最宝贵最真实的感受——“在浙大从事餐饮工作我们自豪”“为状元烧饭我骄傲”。王语嫣老师以海宁校区餐饮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平时同学们看不到的餐饮人的努力。在近期海宁疫情爆发时,餐饮中心员工迎难而上,一面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休息,一面连夜加班加点,“就算自己不休息,第二天也必须让全部师生吃上新鲜的绿色蔬菜”。正是因为浙大饮食人的无私奉献,才会有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向餐饮人鞠躬致谢、才会有获得“工人先锋号”称号的浙大食堂。在劳动体验环节中,食堂糕点师傅带领同学们自己亲手制作曲奇半成品以及奶油杯子蛋糕。整个制作过程欢笑不断,为同学们留下了难忘的劳动体验。

暖心的饮食故事和同龄年轻劳动者们为保障校园不停学的付出,不仅搭建了学生对校园饮食工作了解和理解的桥梁,而且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浙大饮食人的奉献与担当;有趣的美食制作让同学加深了对劳动的认识,体悟“在劳动历练中成长”的重要性。

走近校园物业 雨中体验他们的日常

浙大海宁国际校区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唐志远老师围绕“浙大国际校区物业如何服务校区”的主题作专题报告,从安全保障、综合服务、保洁绿化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浙大国际校区物业的工作内容。为了对浙大国际校区物业工作有更直观的体验,同学们进行了物业日常工作的参观和体验。安保队伍在雨中坚持列队演练,展现防爆盾和防暴叉在安防中的应用,让同学们对校区的安防工作更具信心。平日里学生们眼中这些看似“铁面无私、不近人情”的劳动者们,是保卫校园安全最坚实的力量。负责保洁绿化的大叔向同学们展示了日常所用的机械化设备,并手把手教授同学们草坪机、绿篱机、鼓风机的操作手法和作用不少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除草机的操作,感受到大雨中仍需坚持工作的辛劳。

通过这种更具互动性、更有体验感的方式对物业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应该身体力行地加入校区的建设和运行中,感受“劳动最光荣”的深刻内涵。

走近水电后勤 实地了解智能化管理

浙大后勤集团海宁国际校区工程部主管朱海翔从校园水电的基本情况出发,展示了整个浙大的水电使用情况及各类应急设备,并分享了校园能源管理、设备全生命维护管理、智慧化管理、食堂供热系统节改造等校园水电后勤的管理特色与具体实例。“电脑待机一天”“空调开机一晚”“电梯运行一次”消耗多少电量?——这些都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以此引出的校园节能减排讨论引起同学们的广泛讨论。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校区湖东综合体地下负一层的生活水泵房以及中央制冷机房。各种现代化仪器与设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控制学校各种中央空调的温度进水管和出水管上条理清晰的标签让同学们感受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在夜幕降临之际,同学们来到湖东综合体二层平台,参观了路灯智能平台的演示。随着触摸板的轻点,跨湖桥上的精彩“灯光秀”,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体验了一把用移动设备远程控制智慧校园。

兼具趣味性和科普性的水电管理参观体验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便利的校园生活背后离不开后勤工作人员的用心付出,对劳动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校园运行的庞大支撑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

探索教学新路 推动劳动教育进课堂

 “这样一堂特别的思政课,让我明白我们平时的便利生活离不开这些工作人员的努力,在这次课后,我对以后来维修的后勤人员有更多一份的敬佩与感激。”“这种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深刻体会校园物业工作的辛苦与物业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本次课程以暖心的后勤故事、丰富的知识科普、实地的参观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劳动的价值,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

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在推进教学改革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以劳动教育为中心主题,课程在设置研究性学习、读书报告、现场教学和志愿服务等常规模块的基础上,新增勤工教学、田间劳动、劳动模范进课堂等模块,以浸润式、零距离、多样化的形式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尤其是在教育广大学生尊重劳动、尊重身边的劳动者、养成正确的劳动观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文字: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

图片海宁国际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