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思政课教师”培养系列活动之“如何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04月15日 访问次数:182

4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思政课教师”培养系列活动之“如何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紫金港西区成均苑2208会议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讲,学院有志成为思政课教师的硕士生、博士生广泛参与。

代玉启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该门课程为切入口,以如何成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为主题,围绕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的核心内容,向同学们传授教学与教研经验。

如何从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自觉认同思政课教师职业和渴望成为光荣的思政课教师是基本前提。

第一,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理论素养。熟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熟悉经典作家的观点阐述和理论表述,实现熟读、背诵和理解的基本目标。把握重要会议、掌握核心政策、领悟精神内涵。深度学习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传达的会议精神。在思政课教学中遵循“三个规律”,坚持“八个统一”,争做“六个要”教师。学习关键文件、搞懂文件要求、领会文件精神。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核心要点和基本内容。使用对比分析法,理解新时代背景下重要文件的新提法和新表述。

第二,突出个人特点,成就出彩试讲。试讲内容的选择也是一门学问。因此,选择擅长的、熟练的、有所研究的内容是最为合适的。试讲主题应该与个人性格特点、个人气质相契合,突出个人亮点,展现最佳自我。《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章节内涵丰富,有限的试讲时间不可能做到内容面面俱到。要做到基于框架填充内容,在尊重教材框架的基础上超越教材,形成独具特色的思政课课堂。此外,善于运用长线思维方式,培养以未来看现在的能力,突出个人发展潜力。

当正式成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后,应该发展哪些素质与能力?代玉启教授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推动教研一体化。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局限于书本内容、不照本宣科、非机械地宣读文件,不上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课程。要培养问题意识,深挖思想困惑,针对教学提出问题,展开科学研究。教学即研究,在教学中发现问题,拓展知识边界,实现知识迭代。善用实践素材,围绕教学困惑进行科研、参加学术会议、申报课题和撰写学术论文。

第二,遵循“守一望多”原则。教学过程中,善于抓住主要问题。充分挖掘某一章节内容,将该章节讲得深刻讲得透彻,兼顾并拓展其他章节,做到详略得当。也可积极探索专题式教学模式,保持学生对该门课程的新鲜感。研究过程亦如此,专注核心问题,延伸拓展其他问题。

最后,同学们就如何提高课程参与度,如何实现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如何开展课程导入,如何增加教师信念感,如何超越教材等相关问题开展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代玉启教授对上述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新闻中心

图片:杨凯歌

文字:陈铁峰